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Red Hot Chili Peppers | The Mars Volta:火熱紅辣椒火星遊記

這個星期二、三、四,都要疲於奔命地一連看三晚音樂會,簡直猶如參與了一個音樂節。作為這三天的頭炮,便是美國搖滾班霸Red Hot Chili Peppers加The Mars Volta在8月9日晚假赤鱲角AsiaWorld Expo - Arena的演出。一隊RHCP已夠厲害了,還要多加一隊The Mars Volta,樂迷早已認定這是今次的音樂會盛事。


Photo by Aloysius Lim / Warner Music Hong Kong

另一重意義,是這場RHCP的香港站演出,為今次世界性巡演的揭幕表演(然後才到日本的《Summer Sonic》),那絕對是香港之光。一如所料演出不但全場爆滿,而且門票亦早已售罄。昨晚所見,Arena場內果然盛況空前。


即使RHCP才是主角,但當晚其實有不少樂迷都是冒The Mars Volta之名而來。原來Cedric Bixler-Zavala和Omar Rodríguez-López二人現在都已「爆炸頭」不再,看來沒有那麼型格。The Mars Volta暖場的演出部分不過一小時,對於一隊歌曲長篇的Prog Rock樂團來說,實在叫人聽得不夠喉呢。

可惜在場有很多RHCP的樂迷都對The Mars Volta的Prog Rock並不感冒,弄至現場氣氛不足(甚至我有朋友聽到有觀眾極之無品地對於台上大呼”Go home!”),實在暴殄天物。如果他們可以在中型場地如Rotunda演出的話定會好得多。

轉場時間所見,場內氣氛依然熱烈,還曾一度全場玩起人浪來。


在千呼萬喚下,RHCP四人終於現身舞台上:Chad Smith先登上鼓座,而Flea、Anthony Kiedis和新結他手Josh Klinghoffer亦隨即出場;除了他們四人之外,還有敲擊手Mauro Refosco以及擔任Tape Manipulator的Chris Warren。甫出來即玩出〈By The Way〉,樂迷亦馬上群情洶湧瘋狂起來,再接上〈Charlie〉、〈Can't Stop〉、〈Scar Tissue〉,這次的演出都是以玩奏都是以來自《Californication》、《By The Way》和《Stadium Arcadium》這三張近作專輯的歌曲為主。反之取自即將在8月底出版的第十張專輯《I'm With You》之歌曲,則只有先行單曲〈The Adventures of Rain Dance Maggie〉和一首〈Look Around〉而已,大抵他們擔心樂迷對新歌感到陌生而換來冷場之故。

當然如〈Otherside〉、〈Californication〉等動人曲目一出,便牽起了大合唱位。臨近尾聲玩過改編自Stevie Wonder的〈Higher Ground〉(整晚最舊的一曲)之後,那段熟悉的溫婉結他前奏響起,沒錯,是〈Under The Bridge〉了,以作為Encore前的最後一曲,大家馬上高舉打火機與手機來——是久遺的打火機!可見在場有不少老樂迷。

留了「二撇雞」Anthony仍是一位多麼出色的歌手,但試然他的活力已不及當年勇。台上最生猛一定是Flea,他的一手Bassline超搶耳,獨奏位也自然少不了,而老Flea亦充當台上發言人的角色,而且幽默感十足,當晚的金句是“I want everybody to be happy tonight, even the assholes.”,又在說跟著會玩出好靜的慢歌後,奏起卻是如雷貫耳而來的〈Right On Time〉。


Photo by Aloysius Lim / Warner Music Hong Kong

當然大家的談論焦點是新成員Josh,無疑他是一名稱職的新RHCP的結他手,能演活樂團的歌曲。拿他與John Frusciante比較其實並不公平,但也不容否認是現在RHCP的演出也再沒有了John的Bonus「驚喜位」——即他在歌曲前他獨自或與隊友所先Jam的一段音樂。反之現在Josh則較四平八穩如Session Man,而不夠放,也許在心理上他仍有作為後輩做「」的感覺,請給Josh多一點時間吧。

Encore時段先由Chad與Mauro作鼓擊二重奏演出,再加上Flea出來表演「倒栽蔥」,大家又在奪命狂呼了。然後是老歌時間:一連玩出三首來自《Blood Sugar Sex Magik》的歌曲:〈Sir Psycho Sexy〉、Robert Johnson的〈They're Red Hot〉和壓軸的〈Give It Away〉,我們都回到二十年前那個Metal-Funk / Rap-Rock的萌芽年代。

當晚,全場的RHCP迷都帶著滿足的笑容離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was there. It was a great show. Too bad Anthony didn't speak too much - I guess he needed to preserve his voice.

And what's with that stupid video monotone effect? It will be much better for us in the less expensive seats if they just show the members of the band in the "normal"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