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Suede:重臨香江麂皮花月夜

過去Suede曾四度來港舉行音樂會(1995至2003年),我都看足四次;然後Suede解散了,跟著一次The Tears兩次Brett Anderson,我也是座上客。而且每次在音樂會舉行之前或之後,都有機會跟他們會面。所以之於我來說,Suede都是一個親切到不得了的名字。如今,重組後的Suede在這個8月11日再度來港演出,也是他們第五次在港舉行音樂會,正如有朋友說:你怎能不看呢?

之前走遍伊館/九展/會展,今次是Suede(或Brett)首次踏足AsiaWorld Expo,音樂會在Hall 8舉行。

當日下午Suede先與傳媒會面,但接受訪問只有Matt Osman、Simon Gilbert和Richard Oakes三人出席。眼前的Matt和Simon乃別來無恙(畢竟二人的樣子已「老定」了),但遲來的Richard卻真的叫人眼前一亮:發福了不少的他,才三十四歲卻已見「佬」味(但面孔上仍帶幼氣),從前的美少年去了哪裡?——我第一次見Richard時他才十八歲而已。訪問完畢,Brett和Neil Codling才施施然前來參與Photo Session。二人姿整地一身黑衣與酷極了的「Chok樣」神情,與上述三人的便服打扮恰成對比。而且五人站得貌合神離——尤其是Brett,你想點呀?

誠然,2003年那次回歸伊館的演出,其實有點不是味兒。所以對比之下,今次看Suede這場《The Greatest Hits Tour》,他們的確帶著回勇狀態而來。近年以唱作詩人歌手的個人表演多了,如今老Brett也玩得再有火起來——而且真的是相當「火」。甫開始玩過〈She〉和〈Trash〉後,當他演出第三曲〈Filmstar〉時,便因為Ear Mon出了問題而怨掟咪高鋒、並向台側的Enigneer舉起中指手勢;後來又因為「Fing咪」時咪高鋒線與Ear Mon線纏在一起而再度發火掟咪。老Brett今次果然好搖滾呢。




今次喚作《The Greatest Hits Tour》,如此的Suede金曲夜,選曲固然命中率甚高(當然大家依然會說為甚麼沒有這沒有哪),好讓大家回味90年代的Britpop好時光。對我這位死硬派的老Suede迷來說,最高興並不是可以聽到〈Animal Nitrate〉、〈So Young〉、〈Metal Mickey〉,而是〈To The Birds〉這首最早期的B-side歌,簡直是感動呢!同是B-side歌,也喜見〈Killing Of A Flash Boy〉的出現。況且來自評價最低的《A New Morning》專輯之歌曲,他們亦識趣地僅只有玩了一首〈Obsessions〉而已——Greatest Hits嘛,固然甚麼時期的作品也要有。

論現場演出表現,這次並不是我所看過Suede最好的。大抵是Brett個人發展多時,所以現在總予我看著「Brett與樂隊」的感覺。但他們依然有著叫台下樂迷瘋狂 (昔日用語:Suedemania)的魅力;Brett依舊一如我在1995年看他演出時般萬二分賣力,台風也沒多大改變。臨近尾聲,由Neil之木結他帶出的〈The Wild Ones〉到永遠青春無敵的〈New Generation〉再到人人都聽得漂亮的〈Beautiful Ones〉作結,情懷上是多麼美好呢。

Encore部分吝嗇地只玩了兩首歌曲(2003年那次有兩度Encore共玩了六首歌之多):〈She’s In Fashion〉和〈Saturday Night〉,後者的90年代浪漫情懷再一次冧盡全場,人人窩心,Brett還走落攝影區與前排樂迷握手——很有港式演唱會的握手位安排,這正是他一向能夠討喜樂迷的作風。

2 則留言:

林貓王 說...

不似智聰大哥 我是初次邂逅
真覺得好看 太懷舊了!!

Liang Juan 梁涓 說...

之前他們來港也去看了兩次,解散後再重組,讓人蠻期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