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Kasabian:迷幻速龍

去年在Brit Awards上拿了個「最佳英國樂隊」大獎,來自英國萊斯特郡的Kasabian之身價也不同日而語了,得以躋身頂班的英國樂團。其實自2006年的第二張專輯《Empire》起,Kasabian的專輯都是英國排行榜冠軍常客,兩年前令他們昂然上位的《West Ryder Pauper Lunatic Asylum》如事,新作《Velociraptor!》也不例外。

2011年再來,剪短了頭髮的Tom Meighan多了幾分「佬」味,反而做了爸爸的結他兼鍵琴手Sergio Pizzorno卻消瘦排骨仔了不少、愈來愈酷。跟前作《West Ryder Pauper Lunatic Asylum》一樣,第四張專輯《Velociraptor!》同是由Sergio與Leftfield Hip Hop製作人Dan the Automator聯袂監製,並帶到三藩市灌錄。

以「速龍」來命名,《Velociraptor!》就如《West Ryder》的進化版,釋放出樂隊在過去一年多在大型音樂節主台及體育館演出所吸納的能量而來。而Kasabian之野心,就是要打造出一張猶如Jukebox般歌曲首首皆精采但又可以風格迥異的專輯出來。

Kasabian的迷幻之音,已來到另一個境界。同是極Groovy的迷幻歌曲,開場曲〈Let's Roll Just Like We Used To〉由一下鑼聲充滿神秘色彩的前奏,抑或主打單曲〈Days Are Forgotten〉的女聲,皆呈現著富有東方薰陶的迷幻氣息,〈Acid Turkish Bath (Shelter from the Storm)〉亦有如Led Zeppelin遇上中東/印度音樂。〈La Fée Verte〉是一首動人的Psychedelic-Dream-Pop,一句“I see Lucy in the sky”,向迷幻年代的The Beatles作致敬之意圖亦不言而喻。

《Velociraptor!》是一張相當之折衷性、包羅萬有的專輯。所以有〈Goodbye Kiss〉這首好比Phil Spector的雋永Classic-Pop歌曲之餘,主題曲〈Velociraptor!〉又可以有如〈Vlad The Impaler〉的高壓能量Electro Rock之延續,甚至〈I Hear Voices〉此曲更玩起Electro-Pop來(但他們說受Daft Punk影響而非甚麼80年代名字)。再來混種式曲風,〈Re-wired〉就聽似Disco-Punk起來的The Rolling Stones歌曲與有著Nirvana般的Chorus;最先發表的〈Switchblade Smiles〉由迷魂電子Sequence帶出這首迷幻歌曲,再祭出巨大的Big Beat與Tom及Sergio半唱半Rap之演繹;〈Neon Neon〉本是他們受到Pink Floyd的〈Wish You Were Here〉影響而寫成,但卻又泛起猶如The Chemical Brothers的電幻曲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