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Plaid:愈是期待愈是美麗

說來,由Ed Handley和Andrew Turner所組成的英國IDM名團Plaid,其上張官方專輯已是要追溯到2003年的《Spokes》了。但他們並非躲懶多年,反之二人曾在2006年與錄像製作人Bob Jarco合作了Audio-Visual作品《Greedy Baby》,又在2006、08年先後帶來了《Tekkonkinkreet Original Soundtrack》和《Heaven's Door》這兩張動畫及電影原聲專輯,算是保持了一定的產量,然而那總是有別於他們的官方作品。

就在「Plaid的八年來全新官方專輯」之亮點下,愈是期待愈是美麗,《Scintilli》這張新作聽來亦特別滋味。

在《Scintilli》裡,Plaid繼續保持到他們的優質製作,而且來得更呈唯美電音色彩。

開場曲〈Missing〉泛著古樸撥弦琴音、清脆Harpsichord與典雅鋼琴絲絲入扣而來,再伴以孤高的女聲Chanting,美不勝收、思古幽情,是最直截了當的形容。先行單曲〈35 Summers〉是一首憩靜、神秘而賦予東方不吃人間煙火出塵美的盛夏樂章,由Richie Burridge執導的MV亦美得沒話說。同是「無Beat」唯美曲目,〈Craft Nine〉有如勾勒出一片美麗動人的星空Ambient。

Plaid拿手的精巧IDM樂曲亦比比皆是,〈Tender Hooks〉亦是帶點東方色彩,〈African Woods〉曲如其名地配以Afro敲擊節奏,而〈Founded〉的女聲唱詠、〈At Last〉的 Chanting,可見人聲是《Scintilli》裡的一大素材。

要他們來得不一樣,〈Eye Robot〉是Plaid難得地呈現著冷酷機械性電音質感的曲目,〈Unbank〉有如BBC Radiophonic名曲〈Dr. Who Theme〉神秘配以結他勾線,出來竟然是很Trance的一曲。

首批《Scintilli》是附有Muda na Mono的設計,即可以以兩個紙環如球體般扣著這張CD光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