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Dum Dum Girls:少女變熟女

初看到Dum Dum Girls這隊以Dee Dee為首的美國加州洛杉磯全女班Indie-Pop樂團之名字時,喚作”Dum-Dum”嘛,還以為她們是那些傻裡傻氣的Twee-Pop隊伍。但其實她們在去年的首張專輯《I Will Be》內所帶來,是介乎Girl-Pop與Noise-Pop之間、充滿初生之犢的Indie-Pop聲音,奏出恍如80年代獨立搖滾的粗獷氣息與音質。

想不到只有一年之隔,Dum Dum Girls在第二張專輯《Only In Dreams》裡她們已成熟了不少。

《Only In Dreams》裡除了繼續由曾監製過Blondie及The Go-Go's之處女專輯的製作人Richard Gottehrer操刀外,還有The Raveonettes的Sune Rose Wagner作聯袂監製,並在Queens Of The Stone Age的Josh Homme之Pink Duck Studios收錄。Dee Dee說上次的歌曲,是她對其少女時代的回憶,而Dum Dum Girls這次的聲音,卻毋庸置疑是來得搖滾了、修飾了,而減退去昔日的青春無敵Indie味道,連Dee Dee身上也呈現著有如The Pretenders的Chrissie Hynde之女性主義搖滾氣質,少女變熟女。

清爽暢快的主打單曲〈Bedroom Eyes〉抑或好比Buddy Holly曲風的〈Heartbeat (Take it Away)〉,仍是Dum Dum Girls那種帶著懷舊氣息的歌曲,但卻紮實了不少,更爽勁的還有〈Wasted Away〉,而內容傷感的〈Teardrops On My Pillow〉則有如搖滾起來的Shoegaze樂隊歌曲。

Dee Dee所經歷過的心路歷程,還有其母親之病逝——即《I Will Be》封面上的女子。今次蓋著一個幽悒的唱片封面下,《Only In Dreams》內不少歌曲都帶著死亡的陰影。〈Hold Your Hand〉是寫於她媽媽病重時,而〈Coming Down〉這首猶如Mazzy Star般的觸動心靈心碎Ballad則寫於她媽媽逝世不久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