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Florence + the Machine:騷靈室樂

誠然,當我得悉Florence + the Machine為電影《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帶來完場插曲〈Heavy in Your Arms〉時,某程度上會覺得Florence Welch這位來自英國南倫敦Camberwell的「新Kate Bush」跟《吸血新世紀》扯上了關係,實在有點降格之嫌。畢竟在我心目中Florence之個性並不獨是她的一頭紅髮與復古吉卜賽服,還有其藝術學院背境下所樹立起的Art-Pop姿態。

跟《Lungs》相隔兩年後,一如所料Florence + the Machine的第二張專輯《Ceremonials》乃來得修飾了與講究製作起來,然而當你一心以為Florence要進一步向主流樂壇獻媚之際,新作裡卻暗藏了她不一樣的取向。

無意找其他製作人操刀,《Ceremonials》再度交由曾與Bloc Party、Friendly Fries、Adele合作的Paul Epworth監製,因為她想做出一張有更佳製作的《Lungs》。帶來是有如Florence所言,是一張有著巨大鼓聲與低音結他之強化聲音的唱片,大量減少了Indie氣息而大大增加了Soulful味道。Florence形容為介乎騷靈與室樂之間的「騷靈室樂」(Chamber-Soul)。

所以如先行單曲〈Shake It Out〉這樣蕩氣迴腸的Power Ballad便是相當之Middle-of-the-road的取向,〈Never Let Me Go〉和〈Lover to Lover〉皆來得有如Annie Lennox的白人騷靈歌曲。而與Simian Mobile Disco成員James Ford合寫的〈Breaking Down〉,這首輕快流麗的Chamber-Pop更是歷來Florence最流行曲的作品。

再沒有〈Kiss With A Fist〉這樣的大情大性大搖大滾歌曲,但將會成為下一首單曲的〈No Light, No Light〉以及〈Spectrum〉仍再度可見她來得扣人心弦的Art Rock風骨,〈Heartlines〉更是乘著Tribal節奏而來。

要來得深邃的曲目,〈What the Water Gave Me〉取材自英國現代主義/意識流女作家Virginia Woolf跳河自殺,淒迷妖魅的〈Seven Devils〉泛著撲朔迷離的Gothic氛圍,而〈Leave My Body〉更是一首幽暗的Goth-Gospel歌曲。Florence仍Cult得起。

《Ceremonials》之有趣,是記載了Florence + the Machine的兩面體。原定她與Paul為歌曲做了不少電音製作的實驗,但最後卻令到整張專輯的聲音有機性起來。然而Florence又不甘只讓大家看到她修飾的一面,所以這些電氣化的歌曲,都放了在專輯的Bonus Disc上。〈Remian Nameless〉的冷峻Downtempo電音曲風,〈Strangeness and Charm〉在伴以拍掌聲之強烈節奏感下祭出電氣搖滾與Dubby人聲音效,在巨大節拍下〈Bedroom Hymns〉像電氣Art Rock版的PJ Harvey,再聽〈What the Water Gave Me〉的Demo版那Glitch-Pop曲風,大抵這是《Ceremonials》原來的取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