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The Human League:香江電子夢聯盟

盼望多年,The Human League這隊英國Sheffield電子流行樂先鋒樂團終於可以登陸香港舉行音樂會,可說是還了我們這群香港Electro-Pop信徒的心願。

別忘記,The Human League原定在1987年已能訪港演出,連門票也開始作公開發售,但未幾卻整個東南亞巡演也取消了。所以今次他們來港,那倒有失而復得之感。況且適逢今年又是其經典專輯《Dare》面世30週年,他們這次首度訪港亦顯得特別有意義。

為了迎接The Human League來港,先前我在Daydream Nation舉辦過《電子夢革命:The Birth of Electro-Pop講座》,繼而在XXX Gallary參與過一場《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 The Warm-Up 80’s Party》打了一個全Vinyl的DJ Set,作為「人類聯盟」信徒,我算是已做足了本份鼎力支持吧。

音樂會舉行前的一天,我先在酒店跟Philip Oakey做了一個獨家訪問,眼前已56歲的他仍型佬依然,而且他亦相當之友善。訪問完畢後,Susan Sulley和Joanne Catherall這兩位已女人四十尾的The League Girls才施施然到來。Susan的身段還保持得不錯,但她的瘦面卻很Botox;而珠圓玉潤的Joanne Catherall實在太肥師奶了,當年的她是何等美麗迷人啊。

當然我也不會錯過帶同唱片給他們簽名留念的機會。說來,2008年曾我跟Kraftwerk的Ralf Hütter做過電話訪問;2010年先後跟Gary Numan做過面對面的訪問以及跟O.M.D.的Andy McCluskey做過電話訪問;如今又輪到Philip Oakey。我少年時代心目中的Electro-Pop英雄,在近年間都相繼有機會接觸到、跟他們談音樂,感覺是多麼奇妙。

而The Human League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就在昨晚於九展Star Hall舉行。台上除了Philip、Joanne和Susan外,繼續是由合作超過20年的鍵琴手Neil Sutton,以及電鼓手Rob Barton和鍵琴兼結他手Nic Burke三人任伴奏樂團。

音樂會以2011年專輯《Credo》的開場曲、由Joanne和Susan主唱的〈Never Let Me Go〉揭開序幕,然後即馬上時光倒流30年,玩出〈Open Your Heart〉和〈Sound Of The Crowd〉等1981年曲目。論選曲,這次的演出是一次Best Of加《Credo》,新歌也「識趣」地只玩了三首而已;雖說是Best Of,但舊作也是以來自《Dare》的歌曲最多,其他專輯的作品則每張只選一首而已。而新舊作品就像超越時空地互相交叉感染,比如〈Egomaniac〉這首甚酷的新作之後再接上1979年的高壓之作〈Empire State Human〉,感覺是這麼棒,後者尾聲Philip也背上鍵琴彈起Synth Noise獨奏來。

看The Human League演出之最大樂趣,是首首作品的前奏甫響起即確認到是甚麼歌來,首首作品都可以叫我跟著唱和,畢竟這些都是曾伴隨著我成長的歌曲,就算連一向視為平庸乏味之作的〈Tell Me When〉,在愛屋及烏下也叫我琅琅上口起來。記得玩到〈Mirror Man〉、〈(Keep Feeling) Fascination〉這兩首82、83年獨立單曲時,我已愈唱愈大聲;跟著在Encore前終於玩出人人引頸以待的〈Don’t You Want Me〉,全場大合唱場面一發不可收拾。當Philip等人返回了後台後,樂迷們仍此起彼落地清唱著〈Don’t You Want Me〉的Chorus呢。

Encore只有兩首。先是只有Philip和三位樂手出來,玩出超酷的Futurist經典〈Being Boiled〉,齊齊”Listen to the voice of Buddha”。當Joanne和Susan再度出場,帶來是Philip與Giorgio Moroder合作〈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經過了20多年此曲也變成了The Human League的歷史的一部分,我們又再全場Sing-along了。

未了,我們還留在場外,捨不得離去。因為電子夢仍未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