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Clockenflap:Event of the year! (part two)

(續前文)

《Clockenflap 2011》的Day 2,還是先在家弄一頓午餐吃飽一點才出發(誠然對於我這位素食者來說場內真的「無啖好食」)。抵達場地時,已經兩點半了。走到主台Harbour Flap Stage,Noughts & Exes正在台上進行Soundcheck。

這次是我所看過Noughts & Exes最棒的一次演出,尤其是Joshua乃唱得多麼好啊。

走過The Peoples’ Party Stage,看了一回兒Laure Palmer。

再走過Acoustic Stage,看The Evening Primrose。

然後是Jing Wong。

在The Peoples’ Party Stage演出的Chochukmo,沒錯,這亦是我所看過他們最好的一次演出,有趣是還對著維港玩了一小節〈Kowloon Hong Kong〉。

回到Harbour Flap Stage有前北京樂隊Pet Conspiracy女主唱Helen的新樂團Nova Heart,低音結他手是前「刺猬」的博宣。可惜Helen的另一樂團、她歸位後Free The Birds(自游樂隊)因為有成員趕不及來港,而未能在《Clockenflap》演出。

大家引頸以待的The Cribs出場了,除了Gary Jarman、Ryan Jarman和Ross Jarman三兄弟之外,還有一位代替Johnny Marr的結他手助陣。

本來The Cribs說當晚不做訪問,所以只約了他們拍照。但拍照之後,過了一回兒其經理人又表示可以訪問了。原來,Jarman兄弟是茹素的。

整個《Clockenflap 2011》的壓軸,是美國費城的黑人女歌手Santigold在Harbour Flap Stage演出,她與一位DJ與兩位Dance上陣。Santigold與舞蹈員的衣著,那果然很爆呢。

明年再會。


後感:
參與過兩天《Clockenflap 2011》,叫大家深刻不已,是那股自由愉快的音樂氣氛、漂亮得沒話說藍天天氣,也欣然再次看到這樣華洋集處的香港,甚至是場內良好的秩序(請對比迪士尼樂園吧),一切都是那麼和平而美麗。而跟有份在這次音樂節表演的本地樂隊談過,有不少都表示他們都在此締造了樂團歷來最好的演出。在此,亦再度向Jay Forster、Mike Hill和Justin Sweeting這三位《Clockenflap》的主腦深表感激。

《Clockenflap 2011》之成功,當然作為免費的活動是一大點子,但更重要他們懂得舉辦一個接近外國水準的國際化大型Music & Arts Festival,明白樂迷的需要,而且一切可以順利而井井有條地進行——沒有演出大大超時,沒有Schudele大混亂,更重要是在香港辦露天音樂會遇到最頭痛的問題——噪音,他們乃完全沒有收過鄰近「豪宅」的任何噪音投訴。這些都是沒有辦過馬拉松式露天音樂會的人所不知䁱的難度。

當主辦單位已宣佈計劃在每年也在西九舉辦《Clockenflap》、規模將會越來越大的時候,我們仍對今年的所體驗到的《Clockenflap》亦抱以珍惜的心情,因為大家都知道西九這塊空地在幾年後將會不一樣。大興土木之後,他朝這裡會有大型表現場地、藝術表演場館、展覽場地等設拖林立,空間感已不同了,相信這條海濱長廊上亦會多了較多限制,如此自由的氣氛也許亦會不復再。經過今年,大家都彷彿有了一個結論,是在香港辦一個露天音樂節,我們要的就是要像現在西九般的空地,再加上好的搞手與軟件,其他硬件配套卻倒是次要的。

對比起台灣與內地,以往香港沒有可以持久地舉行的年度大型露天音樂節,是我們的一個遺憾。沒錯,在2003至06年間曾有過在維園舉行的《Rockit》,但最終也難逃停辦的命運。經過了今年,《Clockenflap》成為了我們的一大希望。

舊文:
Clockenflap 2009
Clockenflap 201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ctually some complaints about "noise" were received on sunday am and police kept coming to the venue.......
but luckily the programme still ran smoothly after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