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David Lynch:迷離樂荒踪

首先,別對David Lynch出版個人專輯《Crazy Clown Time》一事而大感詫異,畢竟這位美國怪雞導演一直以來都有一鋪「音樂癮」。除了與Angelo Badalamenti為其「連治女郎」Julee Cruise的第一、二張個人專輯《Floating Into The Night》和《The Voice of Love》擔任監製時他包辦作詞工作外(別忘記其1977年首齣長片《Eraserhead》裡經典鬼魅Cult歌〈In Heaven〉之歌詞亦是出自他手筆),多齣Lynch的電影如《Wild at Heart》、《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Mulholland Drive》以至較近期的《Inland Empire》等,他都有不忘出力參與配樂部分。

況且,其實在2001年,Lynch已曾跟John Neff合作過一張專輯《BlueBob》(其中的好幾首曲目亦有收錄在同年《Mulholland Drive》的電影原聲專輯內)。然而他以個人名義出版唱片,這張《Crazy Clown Time》還是Lynch的第一次。他暫且不拍電影,他說這陣子在他腦海裡都沒有該死的意念。

《Crazy Clown Time》是Lynch與其錄音師Dean Hurley之合作,歌曲都是二人在Lynch的Asymmetrical Studio所Jam出來,不但歌曲全由他們合寫,甚至整張專輯的班底亦是只有他倆二人。主唱、結他、作詞,是Lynch所負責鋼崗位。

Lynch所譜出的,都是幽暗而撲朔迷離的歌曲,他冠以Modern Blues之稱。他的「摩登藍調」是甚麼的一回事?在去年先行發表的〈Good Day Today〉,是他以Vocoder演繹出的Electro-Pop歌曲,還要是可以很舞池化那種;同樣Groovy但低調的還有〈Stone's Gone Up〉,〈She Rise Up〉則是一首Electro-Dark-Pop歌曲。而另一焦點曲目,定是由Yeah Yeah Yeahs女歌手Karen O演繹的〈Pinky’s Dream〉,來得多麼迷離驚情的Post-Punk / Garage-Punk歌曲,Karen竟唱得酷似PJ Harvey來。

《Crazy Clown Time》內的歌曲,首首都可以當作Lynch電影之插曲。無論是〈Football Game〉、〈I Know〉、〈Movin' On〉(他還玩起Omnichord)與他以妖異假聲主題曲〈Crazy Clown Time〉等藍調歌曲,抑或〈So Glad〉以及〈Noah’s Ark〉這兩首帶著藍調底蘊的Trip Hop曲目,都是來得如斯富有電影感。當然,〈The Night Bell With Lightning〉這首純音樂作品,那壓根兒是Lynch的電影配樂來,分道揚鑣多年,Lynch仍有著Angelo Badalamenti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