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Emmy The Great & Tim Wheeler:艾美與阿添的聖誕歌

要不是英國民歌女唱作歌手Emmy The Great與愛爾蘭獨立搖滾名團Ash靈魂人物Tim Wheeler聯袂發表聖誕歌專輯《This Is Christmas》,我也沒有為意到原來二人正在熱戀中。所以這次就是二人以情侶檔姿態的合作,好Sweet。

二人萌起灌錄其聖誕歌專輯的念頭,因為他們覺得年年聽著傳統聖誕頌歌、Nat King Cole的聖誕老歌,70年代的Glam Rock聖誕歌、80年代的聖誕流行曲,都聽得生厭起來,於是便動筆為今天的樂迷譜寫全新的聖誕歌曲。《This Is Christams》在今年夏天於美國紐約市收錄(夏日炎炎去想著聖誕氣氛),由Tim操刀監製,並負責了大部分樂器演奏工作,此外還有Bloc Party鼓手Matt Tong和Emmy The Great結他手Euan Hinshelwood。

我早在11月初已聽到這張《This Is Christams》,還在二十幾度的天氣下寫過了碟評。但這陣中再為此專輯寫文章,聽來的感覺才是味兒。

專輯內的十首歌曲當中,有九首由Emmy與Tim原創,再加上一首改編自寫於1949年、及後在1963年由女歌手Darlene Love重唱並收錄於Phil Spector的《A Christmas Gift for You from Philles Records》合輯而廣為人熟悉的〈Marshmallow World〉。差不多首首歌曲都由二人合唱出,好有大曬恩愛之感。

既不像Emmy個人的Folk-Based之音,也不是Ash的獨立搖滾,他們所帶來的聖誕歌都屬於很修飾而大路的Britpop歌路。如〈Marshmallow World〉便是滿溢著愉快氣氛而來,甚有Disney歌曲的感覺;〈Christams Moon〉則是相當華麗與Sophisticated的聖誕歌來。而主打歌〈Home For The Holidays〉這首溫暖美好的小品,看歌曲的MV可令我想起Wham!的〈Last Christmas〉呢。〈Sleigh Me〉是二人第一首合寫的歌曲,這樣甜美的Ballad亦自然少不了。

然而他倆的聖誕歌也可以有好比80年代Synth-Pop Ballad的〈Snowflakes〉,抑或Surf-Pop的〈Christmas Day (I Wish I was Surfing)〉,甚至是〈Zombie Christmas〉這首型格的New Wave式聖誕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