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The Damned:英倫崩樂老祖襲港

萬料不到,英國Punk樂潮元老樂團之一The Damned竟會有來港演出的一天!本月31日,近年又再活躍起來(近作是2008年專輯《So, Who's Paranoid?》)的The Damned將聯同美國德州Punk Rock樂隊The Shadow(不是The Shadows啊),在中環Grappa's Cellar舉行他們的《One Night Only》音樂會。而The Damned就是繼曾在80年代初訪港演出的The Clash後,另一隊在香港舉行音樂會的英國Punk Rock先鋒。 
毋庸置疑,The Damned是第一代的英國Punk樂團,他們在1976年10月已發表了樂隊的首張單曲〈New Rose〉(比Sex Pistols的〈Anarchy in the U.K.〉還要早),也是早先登陸美國的英國Punk隊伍,他們早年那些又快又急的Punk歌,正正影響到美國西岸的Hardcore-Punk運動。

然而走最Straightforward Punk路線的The Damned,也是只有同在1977年發表的第一、二張專輯《Damned Damned Damned》和《Music for Pleasure》裡而已(後者由Pink Floyd鼓手Nick Mason監製)。然後他們開始滲進Psychedelic Rock與Gothic的元素,主唱Dave Vanian不但有一把變化多端的歌劇腔,自80年代起以「殭屍化妝」示眾,迄今仍如是。 

說來,我第一張購買The Damned的黑膠唱片,就是其1986年專輯《Anything》,那時他們已毫不Punk了,反而這是一張挺有製作的專輯,拿個比較的話,我會說那時他們像日後簽了主流唱片公司的The Mission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