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The Maccabees:蛻變

當英國倫敦樂隊「馬加比家族」The Maccabees在2009年發表第二張專輯《Wall of Arms》時,即使為他們帶來一置的好評,但是所予我的感覺還不過只是一隊歌曲清爽美好的Britpop / Indie-Rock樂團而已(說來亦有一點美麗的誤會,是當我看到那個唱片封面時總覺得他們是帶點電氣抑或舞曲元素的獨立搖滾隊伍),誠然還是聽得不太上心。直到我聽到他們新出版的第三張專輯《Given To The Wild》,那毋庸置疑叫我對他們大為改觀。 
我不敢說The Maccabees今次是怎樣脫胎換骨而來,但在《Given To The Wild》裡他們都換來陣陣幽美的電影感氛圍與Uplifting氣息,比以往多了一份內斂情感。而樂隊也真的為這專輯拍攝了一齣八分鐘長、很電影感的宣傳短片。
DFA廠牌創辦人Tim Goldsworthy與曾替Massive Attack及LCD Soundsystem操刀的Bruno Ellingham為The Maccabees聯袂監製,是今次他們帶來改變的一大因素,亦添上點點電音音質。主唱Orlando Weeks的演繹泛出一份飄逸詩意,歌曲呈現著近跡Dream-Pop與Art Rock的唯美傾向。畢竟影響著他們這張專輯的名字,有Kate Bush、Talk Talk以及《Low》時期的David Bowie。

專輯以Ambient曲目〈Given To The Wild〉揭開序幕,The Maccabees竟然變成Sigur Rós?緊接而來的〈Child〉便是一首美麗輕盈而踏著騰雲駕霧節拍的Dream-Pop歌曲,但後來又轉入明快節奏甚至有著Disco Groove之暗湧。這是專輯的一個好開始。 

由流水行雲鋼琴帶出的〈Ayla〉,抑或〈Glimmer〉、〈Slowly One〉等都是甚美麗的歌曲,〈Feel To Follow〉開始時聽似White Soul曲目然後漸漸扣人心弦起來,〈Forever I've Known〉正是他們那種深受Talk Talk(《Spirit Of Eden》時期)影響的作品,〈Go〉竟玩起了2-Step節拍。而New Wave曲風的先行單曲〈Pelican〉,則是專輯裡最搶耳醒神的一曲(歌曲的MV玩味又迷幻),所以反而來得有點格格不入。 

The Maccabees經過這次蛻變後,其實有多少叫人聯想到近年的Coldplay,如一曲〈Unknow〉我會形容為Tears For Fears、Talk Talk與Coldplay的混合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