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Air:在月球上呼吸一口空氣

法國製片人Georges Méliès在1902年的經典古老黑白默片電影《Le Voyage Dans La Lune》經過手工上色後的彩色復修版於去年「康城影展」首映,而另一奪目亮點,是影片交由Nicolas Godin和Jean-Benoit Dunckel的法國二人樂團Air譜上全新的配樂。
Air早在1998年發表的首張專輯《Moon Safari》裡,他們不但已曾登上過月球,而樂隊在當時亦已樹立起其漂亮雅緻的Retro-Futurist式60/70年代Space-Age電子音樂風格。當Air遇上Georges Méliès的《Le Voyage Dans La Lune》,同是法蘭西出品,兩者實在是相當匹配的組合。然後,他們亦把《Le Voyage Dans La Lune》這齣只有十六分鐘的電影之配樂,拓展成這張電影原聲專輯出來,那亦是繼2009年的《Love 2》之後Air在2012年初帶來的全新唱片。
Nicolas表示《Le Voyage Dans La Lune》比起以往Air所做過的大部分作品為有機性,帶來都是打真軍的Live演奏,以Handmade的聲音來配合當年Méliès所開發那些很人手製作的電影特效。

同是電影原聲專輯,不再是《The Virgin Suicides》的青蔥迷濛浪漫,《Le Voyage Dans La Lune》正如之前所言,滿是「復古未來主義」色彩。開場曲〈Astronomic Club〉已來得Cinematic十足而變化多端,配以是Nicolas一手Prog Rock式結他。〈Parade〉和〈Sonic Armada〉都是很70年代Prog Rock的扣人心弦樂曲,前者讓Synth與Surf結他主奏絲絲入扣而來,而後者的Hammond Organ、Mellotron與Synth主奏,更70年代到不得了。〈Lava〉由夢幻溫婉而轉入搖滾後,便有如早年Pink Floyd的電影音樂,卻又配上Banjo的伴奏。 

〈Moon Fever〉再次是Air浪漫幽美而奇麗的曲目,有趣是開首時在鋼琴下那一片好比騰雲駕霧的Synth琴音,竟似十足Fatboy Slim的〈Right Here, Right Now〉之前奏。短短的〈Retour sur terre〉是Nicolas的鋼琴獨奏曲。

由十六分鐘的電影配樂而拓展成整張專輯,《Le Voyage Dans La Lune》裡亦可以找到幾首沒有出現過在電影內的歌曲作品。由美國Dream-Pop樂團Beach House的法裔女主唱Victoria Legrand演繹出的〈Seven Stars〉,亦是一首相當之Dream-Pop的作品,在夢幻的曲風下好比翱翔星際。紐約市三人女子樂團Au Revoir Simone參與的〈Who Am I Now?〉由很電影感的不協調弦樂帶出下,卻有別她們的清新氣息,而是多麼撲朔迷離的一曲。〈Cosmic Trip〉不但有JB僅只一句的中性嗓音主唱,而那太空之旅的女聲廣播亦是他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