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Peter Hook and The Light:JD之光

上月的《Mojo》月刊以New Order作封面專題,並隨刊附送了致敬合輯《Mojo Presents Power, Corruption & Lies Covered》,忽然間重燃了我對這隊曼城樂團那矢志不渝的狂熱。正當New Oder舉行重組活動之同時,拒絕重投的低音結他手Peter Hook亦帶同他的新樂團The Light重玩Joy Division的舊作來巡演。即使Hooky對這次New Order在欠缺他的情況下重組表現得不值一哂,但他又何嘗不是在「食老本」呢? 
去年12月,The Light便在Haçienda Records旗下正式出版了《1102 | 2011》這張EP(Digital版本已在半年多前發表)。在EP內Peter Hook and The Light重灌了四首Joy Division的歌曲,但再加上歌曲的純音樂版與清唱版,便湊夠了一張專輯的容量。
主打作是由曾為Simply Red及Happy Mondays和唱的曼城黑人女歌手Rowetta演繹出的〈Atmosphere〉,有著同樣扣人心弦的編曲,但有別於原曲Ian Curtis演繹出的傷逝沉痛與無力感,跟Hooky的Bassline絲絲入扣下,Rowetta的Soulful歌聲卻唱出宛如藍調福音的悲愴空靈情感,所以歌曲的A Capella版亦有相當的可聽性。

就是因為有Rowetta獻唱,The Light所重新闡釋的Joy Division作品即使在編曲上沒有大量改動,但已能祭出不一樣的味道。同樣是由Rowetta主唱,〈New Dawn Fades〉之動盪激情,反而叫人聯想起當年Moby的翻唱版本;由Synth氛圍與E-Bow結他帶出的〈Insight〉,暗湧而來的此曲,她卻唱出一份Uplifting的感覺,歌曲的「焦焦焦焦」聲亦被保留下來。 

Hooky演繹的歌曲,這次只有重玩Joy Division前身Warsaw的Rarity作品〈Pictures In My Mind〉,一首直截了當的Post-Punk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