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We Have Band:三個一組

總覺得把由黑人Darren Bancroft以及Thomas Wegg-Prosser和Dede Wegg-Prosser這對白人夫婦所組成的We Have Band介定為Electro-Pop實在太以偏概全,即使這隊英國倫敦三人樂團的主打歌曲都是以電音流行樂為基調,然而當我聽過他們在2010年發表過首張專輯《WHB》後,那不但認定他們的歌曲其實是可以來得很Song-Oriented,也看到樂隊骨子裡的Indie-Pop本質,也是何解We Have Band還可以常作Acoustic演出。 
We Have Band的第二張專輯喚作《Ternion》,即拉丁文中的「三個一組」之意,貫徹他們的三人行姿態——在《WHB》後他們自此舉行了差不多維期兩年的世界性巡演,長時間結伴同行的團隊關係,正影響著他們這張新專輯《Ternion》。
在之前巡演期間已開始為《Ternion》寫歌,最大的前進意義,是他們今次以譜出動聽長青而細水長流的曲子為大前提,而在前Clor成員兼曾為Foals操刀的唱片監製Luke Smith的錄音室裡,他們還用了很多音色溫暖的Vintage Analog器材與Live樂器演奏,所帶來都是既愉快Uplifting、亦傷感內斂的歌曲。

如先行單曲〈Where Are Your People〉在Darren的Soulful主唱下便是Groovy得來而又悅耳流麗的作品,可以媲美Hot Chip的歌曲,而〈Tired Of Running〉和〈Rivers Of Blood〉亦都是優質的Indie-Electro-Pop來。 

We Have Band之有趣,是他們的音樂來得並不直截了當。開場曲〈Shift〉來得很Deep而懾人心魄,有著Post-Punk的沉重張力,然後卻忽然Upbeat起來。〈After All〉在有如Can般的Krautrock節拍下不單是一首酷極了Dance-Punk歌曲,從Thomas和Dede對唱的Verse到Darren帶出浩浩蕩蕩的Chorus,正顯示出We Have Band的三主唱姿態。由有如Philip Glass樂曲之銅管樂帶出的〈Visionary〉,那再次是好比New Order般低調而清爽的Post-Punk作品,尤其是那Bassline主奏一出的時候。〈What’s Mine, What’s Yours〉是一首幽美的電音Ballad,那曼妙的電子Sequence可令我聯想起Yazoo的〈Only You〉來,但在下半部分卻變成了Electro-Rock來。由Dede先唱出的〈Pressure On〉更是意境迷濛的Dream-Pop / Ambient Rock曲目。

兩年結伴巡演,也影響到他們的歌曲不再寫沒意思的東西,而是描寫他們的關係。如上述的〈What’s Mine, What’s Yours〉所描寫的是在樂隊生涯裡一段由開花到終結的關係;而高壓Electro舞曲的〈Steel Is In The Groove〉則帶出既是夫婦又是一同巡演的樂隊團員的Thomas和Dede,二人怎樣廿四小時朝夕相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