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Graham Coxon:怎樣才能令人們跳舞?

Blur結他手Graham Coxon單飛發展多年(他尚未脫離Blur之前已自1998年起開始出版個人專輯),他的音樂風格都在不斷蛻變當中,從沒有穩定下來。經過《Happiness In Magazines》和《Love Travels At Illegal Speeds》這兩張正路的Britpop專輯後,三年前轉投獨立廠牌Transgressive Records發表的前作《The Spinning Top》忽然來個反璞歸真的Acoustic-Folk取向。你以為老Graham已Lo-Fi不再、要修心養性嗎?不,即使現在已重返EMI旗下,但他並沒有留守於之前民歌路線,反之他的第八張個人專輯《A+E》卻是一張極其有趣唱片來。 
《A+E》由是曾為Blur監製過《Think Tank》專輯的Ben Hillier操刀監製,唱片裡不但看到老Graham重投差不多由他一人包辦所有樂器演奏的作風(為他助陣的樂手只有Ben一人),以及奪回古靈精怪的Lo-Fi音質,更重要是當中的作品乃可以來得那麼令人此料不及。
由爽勁而乾澀的結他Riff綻放帶出開場曲〈Advice〉,是一首流暢快板的Lo-Fi Rock曲目。然後,Graham那竟然玩起Krautrock來!由Motorik電鼓節拍作驅動的〈City Hall〉,歌曲長長的演奏空間,實在儼如Can的Krautrock經典〈Mother Sky〉;而由歐陸未來派Synth Riff作主導的先行單曲〈What’ll It Take〉,亦有著Neu!那樣的Krautrock曲式。

正如〈What’ll It Take〉裡所唱道” What'll it take to make you people dance?”,Graham不僅要做出滿是古怪Lo-Fi音色的唱片,又抑或引進Vintage Synth的運用,還有是對節拍的實驗,構成這批作品都有著令人起舞的節奏。〈Meet+Drink+Pollinate〉有如Sonic Youth要玩起跳舞音樂之模樣,〈Running for Your Life〉聽似只是一首Garage Rock歌曲,但所蘊含的副歌調子卻來得好比Disco Riff般。 

〈Seven Naked Valleys〉不獨是一首有著新浪漫色士風的Post-Punk歌曲,而且祭出一股光怪陸離的氛圍,再配以電聲聲效竄流。〈Knife in the Cast〉的沉重低音結他與歌曲的疏離感,我會說是Joy Division〈Atmosphere〉遇上了Young Marble Giants。完場曲〈Ohh, Yeh, Yeh〉就好比以Lo-Fi Rock手法來演繹The Beatles的歌曲,但起初聽來又好像Beck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