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Spiritualized:沙灘上的迷幻太空人

回顧Spiritualized的2008年前作專輯《Songs In A&E》,唱片的背景是之前Jason Pierce曾患上嚴重雙重性肺炎而險些送命;到了樂隊最近面世的第七張專輯《Sweet Heart Sweet Light》,在製作期間他又患上肝病,要接受維期六個月的治療。也是何解即使今次是遠赴洛杉磯、威爾斯以至冰島雷克雅維克錄音,但跟著到了混音階段時,Jason的身體已衰弱得足不出戶,所以只好把混音工作移師回在家進行。 
雖然同是Jason患病後出版的Spiritualized專輯,但是出來的效果卻不一樣。《Songs In A&E》是把醫院的氛圍放進唱片裡,以中慢板的曲子為主,歌曲也呈現著苦澀而蒼白的情感。反之《Sweet Heart Sweet Light》卻來有著明亮的音樂色澤、充滿生氣,甚至Jason以做出一張流行歌曲唱片為大前提——「The Beach Boys遇上The Velvet Underground」是外界對這張專輯的形容。
同樣是Gospel、Blues、Country的根源,同樣是Psychedelic、Garage Rock的迷魂崩壞,但你又會覺得《Sweet Heart Sweet Light》裡的Spiritualized已來到另一個層次。論大型音樂製作,今次亦比比皆是。單是Choir歌手已用上近三十人,還有多隊弦樂四重奏樂團(包括來自冰島的Amiina)、銅管樂團等。

長達近九分鐘先行單曲(Hey Jane)已是一個亮點,Spiritualized從未有過如此明快爽朗的歌曲,介乎Folk Rock與Garage Rock之間的曲風配以柔然的Gospel和唱,中段又演進成Free-Form段落,然後回復到長長的演奏間又蟄伏著Krautrock的Motorik肌理;歌曲前後兩部分雖然旋律近似但又迥然有異,由”Hey Jane, where are you going today?”變作”Hey Jane, when you gonna die?”,Jason的歌聲也病態起來。這是一首相當耐人尋味的Epic曲目。 

聽聽〈Too Late〉與〈Freedom〉這兩首萬分溫婉動聽的Ballad曲目,Jason Pierce也可以變成Burt Bacharach。而他找來的11歲女兒Poppy Spaceman合唱的Country-Gospel小品〈So Long You Pretty Thing〉,更是窩心得沒話說。

唱道"Sometimes I wish I was dead/'Cause only the living can feel the pain"的Country Rock之作〈Little Girl〉,抑或唱道"Jesus please be my aeroplane / Fly me to heaven and ever again / Will I be weak-willed, stoned, or get high / Jesus please meet me the day that i die” 的Gospel曲目〈Life Is a Problem〉,都是Jason對生命的探討。

要迷幻的Spiritualized,今次仍有〈Get What You Deserve〉以及跟Dr. John合寫的〈I Am What I Am〉。而最為烈性的迷幻歌曲,定是八分多鐘的〈Headin' for the Top Now〉,全曲貫穿著歇斯底里的Avant-Rock噪音結他狂飆,再加上John Cale般鋼琴的伴奏,那不是The Velvet Underground到不得了嗎? 

專輯名為《Sweet Heart Sweet Light》,何以在唱片封面上有大個”Huh?”字呢?因為專輯本是打算喚作《Huh?》是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