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The Wedding Present:十九年後再遇上

昨晚看過The Wedding Present在Grappa’s Cellar舉行的香港音樂會,一如靈魂人物David Gedge之前在訪問中所表示,他們會大玩特玩來自1991年專輯《Seamonsters》的歌曲,所以回憶都被喚了回來——1993年3月19日The Wedding Present來港在高山劇場舉行音樂會,對我們這群獨立音樂愛好者來說是有著特殊的意義,畢竟在90年代初的那些年,根本沒有甚麼當時得令的外國獨立搖滾名團來過香港演出,與時代脫節,一切仿如仍停留在80年代,好鬼悶蛋。所以93年The Wedding Present的高山音樂會,已是一大突破。然後那一、兩年間,才開始陸陸續續有Corduroy、Radiohead、Beck、Suede等來了。而且當年The Wedding Present在高山的演出,也是我們這群港燦第一次聽到較Noisenik的外國樂隊之演出體驗——那正因為他們玩了不少《Seamonsters》時期的曲目呢。
1993年來港的The Wedding Present與2012年來港的The Wedding Present,陣容亦已截然不同,不變的只有David Gedge一人。目前的陣容上,女低音結他手Pepe le Moko成為台上的亮點,鼓手Charles Layton打鼓時表情多多(我喜歡看表情多多的鼓手),新近加入的結他手Patrick Alexander是來自香港。樂隊還有一位蠻漂亮的金髮女Roadie,這位喚作Jessica Mcmillian的女生據知是David的女友。

演出以來自2012年新專輯《Valentina》的一曲〈Back a Bit... Stop〉揭開序幕,隨即帶來樂隊的1987年經典單曲〈My Favourite Dress〉,大家都為此歡呼。然後繼續新歌大放送:〈The Girl from the DDR〉、〈Meet Cute〉、〈Deer Caught in the Headlights〉、〈You Jane〉逐一奏出。可能大家仍對其新作感到陌生,所以在〈You Jane〉後之奏出了89年經典〈Kennedy〉,樂迷亦馬上起哄,身後的老外互相衝撞起來。 
跟著輪到玩奏《Seamonsters》專輯的重點環節——沒錯,還要The Wedding Present是把整張《Seamonsters》的十首歌依次序玩出來,由〈Dalliance〉玩到〈Octopussy〉,一首不漏。David亦再次奏出結他噪音的騷動,只是台上的他已顯得有點老態,抑或內斂的他根本是如此。

之前我說過好想The Wedding Present玩〈You Should Always Keep in Touch with Your Friends〉這首1986年曲目,因為這是我第一首認識他們的歌曲。當來到尾聲時玩過〈Brassneck〉之後,音樂會就是以〈You Should Always Keep in Touch with Your Friends〉作為壓軸之作,太好了! 
而這晚The Wedding Present的演出亦可謂多災多難,結他屢次走音與斷線已不在話下,連Snare鼓皮也打穿了,那時才只玩過五首歌而已。
早前跟David Gedge做過電郵訪問,當日演出前終於可以與他會面,並為唱片簽名留念。但當時忘記了與他合照,好在有大會攝影師Chris Lusher為我拍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