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刺猬:重燃熾熱的陽光氣息

多年來,我們都看著刺猬這支北京年青三人樂團在成長,來到樂團的第五張專輯《Sun Fun Gun》,他們更實行走出摩登天空廠牌而自立門戶自資出版唱片。主將子健不再沉溺於前作《甜蜜與殺害》那份幽暗與內斂的憂鬱情味,在《Sun Fun Gun》裡刺猬乃重燃他們身上的熾熱陽光氣息——正如唱片封套上的一片赤紅般。 
《Sun Fun Gun》發表之同時,刺猬早前亦在4月22日來港於Hidden Agenda舉行了他們的Live in Hong Kong 2012音樂會。如無記錯,今次已是我第五次看刺猬的現場演出了。
 《Sun Fun Gun》專輯的開場曲正喚作〈燃燒的心〉,這首在溫婉Bassline下的明快Noise-Pop歌曲,再次奏出一股青春的燃燒。而阿童木主唱的〈Dear Boy I Wanna Be Your Girl Friend〉,則是百分百清新跳脫Indie-Pop曲目。Noise Rock的〈Surf With Shark〉不但令我聯想到Sonic Youth,還有《Isn’t Anything》時期的My Bloody Valentine。唱道:「頹廢叛逆也並不是我本意 / 在邪惡並微笑著的世界裡 / 創造一種僅屬於我們的聲音 / 摧毀那些扼殺自我的教育」的〈樂隊〉本是一首Punk-reggae歌曲,然後乃引伸出長長的迷幻演奏。

今次刺猬在《Sun Fun Gun》裡所捕捉的,是一種源自90年代初葉英倫獨立搖滾的迷幻聲音。〈Black Kiss〉便是由懶洋洋而推至扣人心弦的迷幻搖滾曲式,而〈Choose Whatever You Want All The Time〉更全然復刻了90年代初的新迷幻氣息,曲中有曾為Yeah Yeah Yeahs及MGMT伴奏的Gillian Rivers負責小提琴演奏。至於〈The Burning Sun In The Morning〉所奏出的已不獨是氛圍化的Shoegaze,而是好比Spacemen 3 / Spiritualized / Spectrum的太空迷幻之音。 

另一方面在憂鬱思緒時,也有苦澀詩意的〈重慶〉;〈最寂寞的一天〉在80年代的低調氣息下,勾勒出淡淡然的寂寥心情,曲中還有吹萬樂隊的閆玉龍拉奏小提琴。 

壓軸曲目〈夥計們真搖滾,那天我也在 D22〉實為舊作〈24小時搖滾聚會〉在D22帶來可一不可再的超迷幻而愈發扣人心弦爆炸力之現場演出版。而今次我們在Hidden Agenda聽到刺猬再次演出〈24小時搖滾聚會〉,那仍是多麼的無懈可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