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The Cult:硬橋硬馬

我在80年代真心喜歡過以Ian Astbury和Billy Duffy為首的The Cult,無論是仍是很迷幻Gothic的《Dreamtime》,抑或在Gothic中滲著Hard Rock底蘊的《Love》,以至開宗明義作Hard Rock Revival的《Electric》,這三張他們在1984至1987年間發表的專輯,形成了The Cult一個有趣的蛻變期——雖然當時有不少Post-Punk / Gothic樂迷,都受不了Ian高昂的搖滾腔,甚至視他們為「歌德叛徒」,而對The Cult嗤之以鼻,但我就是喜歡他們介乎Gothic與Hard Rock的定位。也是我對The Cult有著這份情意結,我聽足他們二十多年,期間經歷過樂隊兩度復合。如今,我也是因為這份情意結而繼續聽他們的新作。 
七年前The Cult第二度復合,之後已曾在2007年出版過一張《Born Into This》專輯。然後Ian在2009年聲稱The Cult不會再灌錄唱片,但到頭來他們還是在今年帶來了樂隊的第九張專輯《Choice of Weapon》。
 《Choice of Weapon》由曾為Queens of the Stone Age、UNKLE操刀的Chris Goss,以及曾為The Cult監製過《Sonic Temple》、《Ceremony》、《Beyond Good and Evil》等等專輯的Bob Rock(Metallica)聯合監製。毋須期望The Cult會有何新意與驚喜,畢竟他們早已練成了硬橋硬馬的硬搖滾姿態,老搖滾就老搖滾吧。

主打單曲〈For the Animals〉便是這樣大剌剌的Hard Rock歌曲配以Honky Tonk鋼琴,但Billy的一手重型結他Riff底下卻帶著早年The Cult的迷幻味。另一主打歌〈Lucifer〉則大玩邪氣硬搖滾,歌曲卻有著Gospel般的Chorus。更Old School的定是〈A Pale Horse〉,好比回到60年代尾、70年代初葉的Heavy Rock時代。 

同時The Cult也譜出了不少搖滾Ballad曲目,同樣帶有點點Gothic迷幻色彩〈Elemental Light〉,抑或有著優美如Mick Garson般鋼琴伴奏的〈Life>Death〉,以及意境蒼白淒冷的〈This Night in the City Forever〉,都是來得那麼懾人心魄之作,而且Ian都唱得甚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