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Gossip:修飾不修身

如果真的有樂壇預言家的話,到底可有人會預料到當年Gossip這隊來自美國波特蘭獨立廠牌Kill Rock Stars旗下Garage Rock樂隊在他朝可以飆升成為炙手可熱的潮團,而Beth Ditto這位當年的Indie肥妹仔可以變身成流行達人呢?
經過2006年的轉捩點專輯《Standing In The Way Of Control》之後,Gossip由Kill Rock Stars而轉投到主流音樂集團Sony Music,2009年發表的前作《Music For Men》交由鼎鼎大名的Rick Rubin監製,他們的Dance-Punk歌曲亦見紮實起來,可見到樂隊要擺脫昔日的粗獷氣味。然而來到今次的第5張專輯《A Joyful Noise》,為他們監製的竟是曾為Sugababes、Kylie Minogue、Girls Aloud操刀的流行製作團隊Xenomania主腦Brian Higgins,莫非Gossip想來個脫胎換骨?
在Brian操刀下,Gossip來得大放流行色彩乃不爭之事實,重新樹立出一種修飾而電氣化的Dance-Rock曲風,不但Brace Paine的Punky結他已所剩無幾,連Beth的懾人騷靈唱腔也沒有了從前仿如Janis Joplin般的狂野不羈而顯得優美及感情豐富起來,她也不諱直言之前她花了整年時間狂聽ABBA的唱片來汲取流行音樂的底蘊。

有著如Synth-Pop般前奏的先行單曲〈Perfect World〉,就好比80年代那些白人騷靈腔主唱與有激情Chorus的大路New Wave流行曲。開場曲〈Melody Emergency〉令我想到Massive Attack在《Mezzanine》時期的搖滾化的Trip Hop Dub曲風,Brace的結他已是今次最Punky的一曲。〈Get A Job〉是建基在電音曲式上的Disco-Punk歌曲,當然是比以往為修飾得多。

新單曲〈Move in the Right Direction〉可令人想到Kylie Minogue,不,那是找來Scissor Sisters伴奏的Kylie才對。〈Get Lost〉有如昔日M People的Pop House,大路得聽不出任何Gossip的味道來。也發覺經修飾後的Gossip可以有著很80年代的聲音,無論是白人騷靈小品〈Into The Wild〉抑或很New Funk的〈Horns〉,都泛出80’s Pop般的情味。而〈Casualties of War〉這首中板Ballad則是多麼美麗而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