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Sigur Rós:汪洋中的氛圍

當年冰島雷克雅維克Post-Rock樂團Sigur Rós轉投EMI,樂迷曾擔心他們的音樂會因此而變質。結果在2005年出版的《Takk…》專輯,他們少了一點避世孤高,而多了一點陽光與溫暖,將他們的聲音以更豐富、修飾、亮麗、渾圓的手法作處理,但感覺依然是很Sigur Rós、仍很討喜。然後,無論是2008年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流露出他們較清爽怡人、明亮輕快的一面,甚至帶來了他們首支英文歌〈All Alright〉,抑或主唱Jónsi在2010年單飛帶來的首張個人專輯《Go》不但過半數歌曲是唱英文,我們更從未聽這樣如沐春風、有著美好正能量的Jónsi。他們的聲音真的會愈來愈平易近人而飄渺不再嗎?那又不盡然。 
暫休過後,Sigur Rós並沒有依循這樣理所當然的發展路線前行,反之來到這次的第六張官方專輯《Valtari》,樂隊這張四年來的回歸新作乃與之前的「親民」傾向背道而馳,而是弄出了一張深邃、內斂而靜謐空靈的電影感Ambient專輯出來。
今次《Valtari》與Sigur Rós聯袂監製的是Alex Somers,沒錯,他是Jónsi的男友,二人組成過Jónsi & Alex,在2009年發表過一張Ambient專輯《Riceboy Sleeps》。

在緩緩的曲子間所交織著氛圍化的電音與弦樂,《Valtari》內的歌曲,就如為一幅幅意境朦朧風景畫所譜寫的配樂。先行單曲〈Ekki Múkk〉在低迴的弦樂伴奏下是來得那麼意境迷濛而慘白,Jónsi的歌聲先是猶如樂器般而來,當他孤高的主唱一出,已能叫人聽得有掉淚的衝動。新單曲〈Varúð〉較接近歌曲形式與他們以往的扣人心弦鋪排,優美哀怨得來又能呈現出飛越雲外天的Uplifting感覺,是源自曲中的Choir和唱,尾段還唱出了泛音的效果。 

Sigur Rós在多年前曾打算與一隊十六人Choir灌錄一張Choral專輯,現在《Valtari》裡人聲無疑是佔有相當的比重,如開場曲〈Ég anda〉便是先由 人聲帶出,再勾勒出迷濛的結他,有如置身唱片封面的汪洋中。 

除了上述的〈Varúð〉以及既有弦樂四重奏亦電幻元素的Post-Rock曲目〈Rembihnútur〉和蟄伏著微節拍的主題曲〈Valtari〉外,所有歌曲都是處於「無節拍狀態」,尤其是來到專輯尾聲更全然投入靜化深邃的Ambient音樂境界,〈Varðeldur〉宛如氣氛淡淡然的歐洲電影配樂,最後就是以Ambient鋼琴樂章〈Fjögur píanó〉作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