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Bloc Party:四人歸位

才發表過三張官方專輯,英國倫敦樂團Bloc Party就在2009年宣佈暫休、各成員分道揚鑣發展。有人說他們這個休止符下得太快了,亦有人說他們是時候要停一停。姑勿論如何,期間經過結他手Russell Lissack組成Indietronica樂隊Pin Me Down、低音結他手Gordon Moakes組成獨立搖滾樂隊Young Legionnaire、Kele Okereke在2010年發表個人專輯《The Boxer》、鼓手Matt Tong建立了他的錄音室後,Bloc Party也在2011年9月正式復合。
Bloc Party帶來繼《Intimacy》後四年來的回歸專輯簡單直接地喚作《Four》,除了這張在紐約灌錄的作品是他們的第四張專輯之外,老掉了牙一點來說,也標誌著他們的四位一體。
以往每張Bloc Party專輯都來得各有不同,而今次《Four》的點子,又抑或他們找來在紐約紮根的英國製作人Alex Newport (Death Cab For Cutie / The Mars Volta / At The Drive-In) 操刀監製的因由,是他們想走出以往歌曲都經過錄音室科技處理的製作方式,而回歸基本,以捕捉樂隊直截了當的能量表現,聽到最接近樂隊綵排或演出時的聲音。

先行單曲〈Octopus〉便是由電音Loop與Kele假音唱腔帶出的懾人心魄Dance-Punk歌曲,還有Russell凌厲的結他獨奏,只是我的反應是:「為甚麼Bloc Party變成了Muse呢?」。〈Team A〉亦是他們拿手的Dance-Punk歌曲。更扣人心弦是〈3 x 3〉這首急激的Post-Punk曲目,歌曲由Kele的闇黑唱腔與激昂唱腔所「合唱」。 

正如今次的主旨,所以Bloc Party也大搖大滾起來,〈Kettling〉滿溢著Grunge Rock Riff而來;〈Coliseum〉本是藍調搖滾,當Kele吶喊出“The Empire never ended”後歌曲也推至Metal的重型搖滾動能;而〈We Are Not Good People〉更大剌剌地奏出Thrash Rock起來(其實感覺亦很Muse)。這幾首歌曲現場演出時定必起哄,但只是大家真的想聽重型的Bloc Party嗎? 

對比之下,我寧取跳脫俐落的Funk Groove騷靈流行曲〈V.A.L.I.S.〉,很有80年代的感覺。而〈Real Talk〉和〈Day Four〉都是他們清爽而Soulful的歌曲,還有〈The Healing〉這首淒迷Ballad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