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The Orb featuring Lee “Scratch” Perry:迷魂夢幻組合

話說2000年4月,英國Ambient Dub先鋒The Orb主腦Alex Paterson來港演出 ,我跟他做了獨家專訪。當我問到他最希望跟自己心目中哪幾位音樂英雄合作,他告訴了我Bob Marley、Lee “Scratch” Perry和George Clinton這三個名字。而對於牙買加傳奇性Dub Reggae教父Lee “Scratch” Perry,Alex還附注了一句:「他彷彿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樂手」來形容。
十二年後,對於Alex Paterson終於遂其所願與現年76歲的Lee “Scratch” Perry合作、以The Orb featuring Lee ‘Scratch’ Perry名義聯袂發表了這張《The Observer In The Star House》專輯,這個夢幻組合並沒有叫我感到詫異。這也是The Orb繼與David Gilmour合作過《Metallic Spheres》專輯後,近年他另一次與神級樂手聯袂合作。
收錄於德國的《The Observer In The Star House》,由Alex與跟他合作多時的德國製作人Thomas Fehlmann主理音樂、Perry則負責獻聲,主客之分亦顯而易見。帶來盡是泛著濃厚Dub Reggae薰陶而來、迷魂到不得了的Dub Electronica曲目。其實早年The Orb那種天馬行空、不著邊際Ambient電音曲風,都本已存有濃烈的迷魂Dub樂基因,分別在於今次不用玩人聲Sample,而是由Perry這位一代宗師獻聲。

〈H.O.O.〉所祭出是甚Deep的Dub Electronica空間,〈Go Down Evil〉乃營造出闇音的Dub樂電音肌理,〈Man In The Moon〉帶則大家升仙登上月球,纏繞著是肥厚Dubby Bassline與猶如從水底發聲的手鼓。而〈Conga〉簡直有如回到早年The Orb的Ambient Dub狀態,只是換上由Conga作驅動。 

兩者的合作之間,又具有交流的意義,如主打單曲〈Golden Clouds〉是重新闡釋自The Orb的1990年成名作〈Little Fluffy Clouds〉之雛型版本,採用了紐約Minimalism作曲家Steve Reich的〈Electric Counterpoint〉作Sample;另一方面〈Hold Me Upsetter〉開宗明義向Perry的樂團The Upsetters致敬,又改編了Junior Murvin由Perry監製的1976年Reggae經典〈Police and Thieves〉。  
追加:2000年我與Alex Paterson的訪問,刊於《MC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