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Yeasayer:電幻騷靈散芬芳

從首張專輯《All Hour Cymbals》時糅合著中東風情與福音唱詠而來的迷幻搖滾曲風,到第二張專輯《Odd Blood》打造出讓其迷幻之音全然流行曲化的Pop-Oriented風格,我們都看著Yeasayer這隊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獨立樂團所發生蛻變。 
繼在2009年為樂隊帶來高度評價的《Odd Blood》後,Yeasayer在第三張專輯《Fragrant World》裡Chris Keating、Ira Wolf Tuton和Anand Wilder三子竟然要R&B起來。Chris形容這是其「精神錯亂的R&B唱片」——他的描述是「猶如把Aaliyah的唱片來倒播與減慢來播般」。當樂隊製作這張專輯時,他們聽了很多R&B唱片,尤愛聽老牌騷靈歌手Teddy Pendergrass與已故R&B女伶Aaliyah,此乃直接影響到Yeasayer今次的歌曲取向。
縱使《Fragrant World》呈現出他們的R&B取向,然而卻不代表今次Yeasayer會比《Odd Blood》來得更見流行曲化,反之當中卻有其陰暗色彩與瘋狂元素——再次引用他們的說法,是很精神分裂。Chris Keating是一名很懂得唱歌的歌手,在《All Hour Cymbals》裡已流露出他的福音唱腔。所以演繹起《Fragrant World》裡的踏著R&B節拍的騷靈曲子,他絕對能處理得得心應手。專輯在其布魯克林廠牌Mexican Summer的錄音室及Plantain Studios灌錄,有與DFA廠牌合作多時的Abe Seiferth參與。

從前本已是大量應用Synth演奏的迷幻樂團,如今Yeasayer已開宗明義演進成Indietronica姿態。當我第一次聽畢《Fragrant World》的時候,我所浮現起的幾個關鍵字除了R&B外,那還有Soul和Funk——而Chris在訪問中,正正表示他想做出一張很Funky的唱片。 

最先聽到的主打單曲〈Longevity〉,是Yeasayer的電幻R&B之最佳示範,Chris是唱得多麼的Soulful。另一主打歌〈Henrietta〉在Funky得來又有著Dub Reggae的Bassline,還配以Indie結他的伴奏(他們曾把此曲的實體CD單曲隨意寄給二百名Mailing List上的樂迷並示意他們自行把歌曲廣傳開去)。而Chris在〈Blue Paper〉裡矯揉造作的唱腔,那好比由Boy Band來演繹的Dream-Pop歌曲,更不忘綻放出瘋狂的Synth獨奏。 

更Soul-Funk還有〈Devil and the Deed〉,而〈Reagan's Skeleton〉則可Electro-Pop起來。再聽〈No Bones〉此曲,大抵你會聯想到當Prince與IDM組合Autechre合作起來會產生甚麼效果。請放心,Yeasayer不是要變成討喜舞池或流行榜的樂團。聽〈Folk Hero Shtick〉,他們便是繼續迷幻得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