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Chui Wan:風吹萬竅迷幻交融

毋庸置疑,Chui Wan「吹萬」是近年間最為教我聽得驚豔的國內新銳獨立樂隊。來自北京獨立名廠兵馬司旗下的他們,名字「吹萬」取自莊子的《齊物論》,「風吹萬竅」即發出各種聲音,比喻恩澤廣被天下,而其迷幻聲音彷彿是由千絲萬縷的元素交織而成,活像迷宮的空間,聽著聽著便會按捺不住考究起來。 
Chui Wan的首張專輯《白夜》,也順理成章是我心目中本年度最重要的中國新樂團出品。為他們操刀監製,是Ourself Besides Me的楊帆。
「吹萬」被介定為迷幻樂隊,樹立起是屬於當今二千年世代的混搭性迷幻音樂,然而別誤會他們是在復刻60年代末的正宗迷幻搖滾風,反之樂隊所勾勒出是傾向師承自Post-Punk世代的撲朔迷離冷洌聲音,甚至70年代的Krautrock,有著他們的實驗性精神,當中埋藏著無限的可能性。

《白夜》的開場曲〈游泳〉是一首意境淒迷的潛水式迷幻樂章,背後有一層吹彈可破的電聲,那是Carsick Cars的張守望客串的Terry Riley式琴音。 Chui Wan並不是直截了當的迷幻樂團,所以〈不管是白貓還是黑貓〉是他們有著Goth式迷離氛圍的Noise-Pop歌曲,〈辯駁〉這首樂章在迷幻的Post-Punk曲風下卻有著Dub樂的肌理,迷幻而神秘得天旋地轉的〈丹頂鶴〉裡主唱閆玉龍的歌聲配以有如Suicide的Alan Vega之迷魂Reverb聲效,〈Berber〉是在實驗電聲、連綿Post-Punk鼓擊與Dub-Funk結他Riff下是極度深潛之作。

 〈另一種愛〉為全碟最悅耳而純樸的迷幻小品,是首色澤明亮、美麗得飄上半空中的Dream-Pop情歌。 與此同時,Chui Wan也有Epic起來的時候,主題曲〈白夜〉不但捕捉了一份中東的迷幻風,當樂曲推至扣人心弦起來是還切入了王子衡Free-Jazz色士風獨奏。長達十分多鐘的〈Tomorrow Never Knows〉有Snapline的李青參與電子合成器部分,歌曲更是把Krautrock、Post-Punk、Dub、Psychedelic、Industrial、Free-Form共冶一爐,是他們最野心的一曲,而曲中的Bassline可會叫你聯想到Joy Division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