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Forget The G:後搖G點

澳門獨立樂隊Forget The G在2010年發表的首張迷你專輯《Prologue》,即使他們所樹立起是以歌曲為本的另類搖滾姿態,但已呈現出多少邁向Post-Rock的端倪。然後,我們亦見證到Forget The G所發生的轉化過程,朝向深化的音樂姿態發展。在他們的全新專輯《I See You Watching Me While I'm Watching You》裡,我把Forget The G標籤為一支Post-Rock樂團相信也沒有人有異意。 
兩個時期的Forget The G,不變的只有主唱兼結他手Eric Chan和鍵琴手Frog Wong二人。與前作《Prologue》時的最大分野,是Forget The G已由昔日的另類搖滾,而蛻變成《I See You Watching Me While I'm Watching You》裡有長長演奏空間但仍可尋見Radiohead血脈的Post-Rock風骨。
有趣是專輯內的九首作品都是「無題」曲目,但每首作品卻有一個單字的命題,即是「無題中有題」。

由Frog的典雅鋼琴與Eric的結他Droning帶出的專輯開場曲〈困〉,便是足足有近十二分鐘長度的Post-Rock Epic之作,感覺又好比Pink Floyd氣氛化迷幻Prog Rock,你以為這是純音樂曲目嗎?Eric到了七分鐘後才開腔主唱,後來Frog還切入了一段Free-Jazz鋼琴。 

〈尋〉讓迷幻結他與鏗鏘典雅琴音絲絲入扣而來,〈看〉從低調闇黑的意景(Eric的冷眼旁觀演繹唱得甚佳)而推至扣人心弦起來,〈別〉是由E-Bow結他與傷感鋼琴帶出的懾人心魄樂曲再配以蒼白主唱,Forget The G的作品就是具有這樣叫人凝神靜聽的迷人之處。也喜歡Frog的琴音在Forget The G作品裡的溫婉作用,〈路〉有如配以坂本龍一鋼琴的Post-Rock樂曲但亦予我凸顯出Richard Wright鋼琴音的Pink Floyd作品之感覺,而〈葬〉更是由鋼琴作主導的曲目。 

〈終〉是今次Forget The G唯一的Song-Based另類搖滾歌曲,縈繞心頭盎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