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The Smashing Pumpkins:夢幻大洋洲

在心理上,也許你認為這只是「Billy Corgan與樂隊」而非The Smashing Pumpkins。畢竟即使2007年前作《Zeitgeist》已沒有樂迷喜愛的James Iha,但總算仍有Billy和鼓手Jimmy Chamberlin這兩位元老。然而這次Pumpkins帶來五年來的全新官方專輯《Oceania》,樂隊裡只餘下Billy一位原裝成員,所以這只是由他重整旗鼓而來的「新Smashing Pumpkins」而已——這再一次反映到Billy的獨裁主義。 
可是當我細聽著《Oceania》的時候,卻又毋庸置疑地認為這是一張很棒的Billy Corgan / The Smashing Pumpkins回歸專輯。而《Oceania》也是他們自2009年底開始陸續發表的44曲概念專輯《Teargarden by Kaleidyscope》之一部分。 
我們所聽到,是Billy與Jeff Schroeder、Nicole Fiorentino(曾一度造謠她是當年《Siamese Dream》唱片封面上的其中一位小女孩)和Mike Byrne這三位新成員在重塑Pumpkins的聲音,吸納著昔日的精良的要素而來。 

張力十足而來的迷幻搖滾開場曲〈Quasar〉,剛柔並重而扣人心弦的〈Panopticon〉,抑或由Jeff如火車馳騁之70’s Rock辛辣結他驅動的〈The Chimera〉,Pumpkins都猶如回到《Siamese Dream》時期的狀態。〈Glissandra〉則竟帶有Shoegaze之氣息。 

然而Billy並不是要帶來怎樣巨大重型音量的專輯,反之歌曲呈現著的夢幻色彩,卻是《Oceania》的大方向。像由Acoustic Rock曲式並伴以仿弦樂帶出的先行單曲〈The Celestials〉,便大可以叫大家聯想起〈Disarm〉,歌曲隨後又有點點Post-Rock的肌理。〈My Love Is Winter〉是Billy那種憂傷的搖滾曲目,〈Pale Horse〉則是他們典雅而溫柔的一面。 

今次Pumpkins的歌曲裡Billy亦多了Synth的彈奏,所以亦被拿來跟電氣化的《Adore》時期作相提並論。〈Violet Rays〉是由太空感Synth意境鋪陣出的Prog Rock Ballad曲目,美好輕柔的〈One Diamond, One Heart〉背後是一片如流水行雲的Synth演奏,〈Pinwheels〉祭出有如Synth-Pop的電子Sequence與琴音之長長前奏,但引伸出卻是一首清爽的Acoustic歌曲來。碟末的Ballad小品〈Wildflower〉只有用上夢幻Synth-String,再配以Art Rock結他獨奏,感覺是很80年代的唯美色彩。

九分鐘的主題曲〈Oceania〉是Pumpkins另一Epic之作,從伴以Synth音的優美懾人搖滾曲目到蛻變成Acoustic-Folk之段落繼而推至Prog Rock之演奏。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Linkin Park:集以往之大成與加碼電氣

也許對於很多嚴肅的樂迷來說,聽Linkin Park已是一件「不酷」的事。但實不相瞞,我仍有聽Linkin Park,也別管甚麼酷與不酷。比起眾多同科的美國另類搖滾來說,至少Chester Bennington和Mike Shinoda等人的近作予我的感覺仍不壞、仍有不俗的可聽性。 
前作《A Thousand Suns》是圍繞著核戰為題的概念專輯,Linkin Park銳意彰顯出他們的內涵與邁向深邃層次。同是由Rick Rubin與Mike Shinoda聯袂監製,然而這次帶來樂隊的第五張專輯《Living Things》卻沒有前作之創作野心,反之他們誠然是要集其以往之音樂大成而來——有暴烈的結他、有重型的電音、有巨大的Chorus、有Rappin’、有旋律化的Song-Based曲子,但唯獨是不要來得很Metal,開宗明義拒絕重投所謂Nu-Metal的聲音。 
在更呈電音元素的混種曲式下,今次的Linkin Park已演進成為一隊重型而歌曲旋律化的電氣搖滾樂團。由電音曲式引出的主打單曲〈Burn It Down〉,便是有著Chester感情豐富的Verse主唱推至激情的Chorus再切入Mike之Rappin’的激情電氣搖滾歌曲。開場曲〈Lost in the Echo〉由2-Step節拍帶出,曲中Mike的Rappin’與Chester的巨大Chorus主唱亦是如斯水乳交融而來。同樣是Rap與唱交接的曲目,短小精悍的〈Victimized〉卻來得極其急激暴烈,Chester的Screamo演唱來得多麼歇斯底里。 

由Mike的Rappin’作主導的歌曲方面,〈Lies Greed Misery〉祭出Grime電音之底蘊,再由Chester的嘶叫式Chorus劃破;而〈Until It Breaks〉的福音唱詠部分不是由Chester唱出而是結他手Brad Delson。 

可見《Living Things》裡來得觸動心靈的旋律化電氣搖滾Ballad歌曲,都是由Mike主唱,比如〈Castle of Glass〉抑或由鋼琴帶出的〈Roads Untraveled〉,都把他憂傷而磁性的嗓音表露無遺。而〈Skin to Bone〉這首Industrial式Techno Rock曲目,亦是多麼的動聽。 

他們找來風馬牛不相及、曾化名Final Fantasy的加拿大多倫多獨立音樂鬼才Owen Pallett為〈I'll Be Gone〉編寫電影感弦樂,但效果不見得突出。間場曲〈Tinfoil〉是Joe Hahn主導的電音曲目,緊接著是被用作電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插曲的〈Powerless〉,則是典型Linkin Park式扣人心弦的動人搖滾Ballad。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龔志成 | 伍韶勁《水俁:安魂曲》

《水俁:安魂曲》(Minamata : A Requiem) 是龔志成聯同裝置及視覺藝術家伍韶勁合作的最新多媒體音樂劇場,將於本週五、六:6月15日(下午8時)及16日(下午3時和8時)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演出三場。 
五十多年前日本漁港水俁市的居民因水銀污染海水而遭受毒害,以喚起公眾關注環境污染對肉體、道德和精神均帶來沉重代價,是《水俁:安魂曲》的主題。靈感來自尤金‧史密斯所拍的水俁市照片。

阿龔說,這是他所做過最複雜的一個音樂劇場作品,從主題的嚴肅性而引伸出Emotional的層次,當中會有較多純音樂及鋼琴作品,但亦有較Song-Based的曲目,文字運用亦較強,固在音樂上的分歧性令當中出現的反差甚大。 
樂手方面,與阿龔有合作無間的莫蔓茹(Julia)、在《M園》時合作過的前美國Avant-Pop樂團Hugo Largo小提琴兼結他手Hahn Rowe。也有近年阿龔的樂團成員如笙演奏家梁仁昭、結他手Mike Yuen、女歌手Shadow Kim、鼓手Les Fong(方大同爸爸)等;而梁仁昭和Mike以及敲擊手陳偉康都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樂手,他們都能夠處理到阿龔較複雜的樂譜。Julia是唱由周耀輝及Valerie Doran填詞的歌曲,而Shadow則會唱Ad-Lib為主。

演員方面則有在《迷走都市》時合作過的日本舞蹈家松島誠,以及這次聯同他來港的森下真樹。 
另外,The Box「盒子」的拍擋Peter Suart亦有參與這次演出,但Peter並沒有來港,只有在錄像裡現身,以及獻唱了一首拉丁文安眠曲的A Capella。而阿龔的女兒Chiara Kung(由她父母合寫的「盒子」歌曲〈Canzonetta per Chiara〉之女主角),亦是《水俁:安魂曲》的演員之一。
Photo:Vic Shing@Music Surveillance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Saint Etienne:音樂與生活

忘不了Saint Etienne初出道的時候是多麼的驚豔,也忘不了在90年代時我對他們是那麼的狂熱。我談不上是矢志不渝的Saint Etienne迷,但每次聽到他們在過去十年間慢工出細貨地帶來的新作,那份美好窩心的情懷是從沒有改變過的。所以今次也是懷著滿心歡喜地去聽Sarah Cracknell、Bob Stanley和Pete Wiggs帶來的第八張專輯《Words and Music by Saint Etienne》。 
《Words and Music by Saint Etienne》是繼《Tales from Turnpike House》後Saint Etienne足足七年來的全新專輯,七年啊!如果不是08、09年間出版過零星的單曲,那還以為Saint Etienne早已解散了。
跟前作一樣,《Words and Music by Saint Etienne》同是他們的概念專輯,今次的主題很簡單,就是帶出「音樂是如何影響著你的生活」,音樂跟成長與生活所不可分割的關係。歌曲聽得動容與共鳴,因為這些都是你我的經歷,用上很生活化的描寫,音樂情懷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開場曲〈Over the Border〉在Ian Catt鏗鏘的木結他與輕盈的曲式下,Sarah娓娓動聽的獨白道出她的聽歌故事:十歲那年去觀看Peter Gabriel的房子、視Top Of The Pops為她的世界地圖、1974年買了第一張單曲、與錄了一盒卡帶給她的男生相戀、一同在睡房看Smash Hits / Record Mirror/ NME / Sounds、追聽Mute / Zoo / Factory等廠牌、考試前只想著聽Dexys Midnight Runners與New Order以及任何Postcard廠牌出品,最後問道:當我結了婚與有了孩子後Marc Bolan仍舊重要嗎? 

繼續訴說音樂情懷,〈I’ve Got Your Music〉是典型Saint Etienne愉快Upbeat曲目,祭出夜生活氛圍〈Tonight〉唱出是今夜去看喜愛樂隊的心情,Sarah的A Capella曲目〈Record Doctor〉是向一位「人肉歌曲字典」朋友致敬,〈Popular〉說在互聯綱的Messageboard交流音樂,談DJ打歌的〈DJ〉乘著很Pet Shop Boys的曲風而來。 

這次與他們合作的製作人既有上述的老拍擋Ian Catt,也有著名如Richard X、Xenomania的Tim Powell和Nick Coler,毋庸置疑能帶來高水準的音樂質素。同是Nick Coler操刀,〈Last Days of Disco〉是輕柔迷人的Synth-Soul小品,〈25 Years〉亦是如斯清雅、柔揚而Soulful,還有Pop-Soul的〈Haunted Jukebox〉。介乎Synth-Pop與Indie-Pop之間的〈When I Was Seventeen〉,歌曲的歐陸浪漫色彩,某些段落竟叫我聯想起挪威的Fra Lippo Lippi。而〈I Threw it All Away〉這首三拍歐陸民謠小品 / Baroque-Pop曲目,配以思古幽情的牧童笛,美麗得沒話說。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Music 100: No Music No Lie

今期《Trends’ On》(vol.19)有我作客席編輯主理了32頁《Music 100: No Music No Lie》音樂專題特集,由神級音樂先鋒說到2000’s新經典再到樂壇新銳,我們一同選出共超個100個音樂單位。
33頁專題中我寫了近20頁,加上我恆常的兩頁專欄,那兩個多星期真的寫到嘔泡。(今期另有陳偉霆封面,但內容相同。)

Trends'On (Vol. 19 / Jun 2012) E-Book線上版←←←連結

Music 100: No Music No Lie (blog版)  
part 1: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Kraftwerk ←←←連結 
part 2: Joy Division / New Order / Sonic Youth ←←←連結
part 3: The Smiths / Beastie Boys ←←←連結

今期《Trends’ On》的專欄我躲懶寫「簽名唱片封套」,這篇《簽名留念》並不是要show-off或甚麼,而是趕完個《Music 100: No Music No Lie》特集後已只餘下半條人命,踫巧之前又給William Reid在我的唱片封套上塗鴉,所以忽發奇想,以這較簡便的形式完成了今期專欄,況且把這些簽名封套拼湊起來也很好看呢。
專欄←←←連結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Sigur Rós:汪洋中的氛圍

當年冰島雷克雅維克Post-Rock樂團Sigur Rós轉投EMI,樂迷曾擔心他們的音樂會因此而變質。結果在2005年出版的《Takk…》專輯,他們少了一點避世孤高,而多了一點陽光與溫暖,將他們的聲音以更豐富、修飾、亮麗、渾圓的手法作處理,但感覺依然是很Sigur Rós、仍很討喜。然後,無論是2008年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流露出他們較清爽怡人、明亮輕快的一面,甚至帶來了他們首支英文歌〈All Alright〉,抑或主唱Jónsi在2010年單飛帶來的首張個人專輯《Go》不但過半數歌曲是唱英文,我們更從未聽這樣如沐春風、有著美好正能量的Jónsi。他們的聲音真的會愈來愈平易近人而飄渺不再嗎?那又不盡然。 
暫休過後,Sigur Rós並沒有依循這樣理所當然的發展路線前行,反之來到這次的第六張官方專輯《Valtari》,樂隊這張四年來的回歸新作乃與之前的「親民」傾向背道而馳,而是弄出了一張深邃、內斂而靜謐空靈的電影感Ambient專輯出來。
今次《Valtari》與Sigur Rós聯袂監製的是Alex Somers,沒錯,他是Jónsi的男友,二人組成過Jónsi & Alex,在2009年發表過一張Ambient專輯《Riceboy Sleeps》。

在緩緩的曲子間所交織著氛圍化的電音與弦樂,《Valtari》內的歌曲,就如為一幅幅意境朦朧風景畫所譜寫的配樂。先行單曲〈Ekki Múkk〉在低迴的弦樂伴奏下是來得那麼意境迷濛而慘白,Jónsi的歌聲先是猶如樂器般而來,當他孤高的主唱一出,已能叫人聽得有掉淚的衝動。新單曲〈Varúð〉較接近歌曲形式與他們以往的扣人心弦鋪排,優美哀怨得來又能呈現出飛越雲外天的Uplifting感覺,是源自曲中的Choir和唱,尾段還唱出了泛音的效果。 

Sigur Rós在多年前曾打算與一隊十六人Choir灌錄一張Choral專輯,現在《Valtari》裡人聲無疑是佔有相當的比重,如開場曲〈Ég anda〉便是先由 人聲帶出,再勾勒出迷濛的結他,有如置身唱片封面的汪洋中。 

除了上述的〈Varúð〉以及既有弦樂四重奏亦電幻元素的Post-Rock曲目〈Rembihnútur〉和蟄伏著微節拍的主題曲〈Valtari〉外,所有歌曲都是處於「無節拍狀態」,尤其是來到專輯尾聲更全然投入靜化深邃的Ambient音樂境界,〈Varðeldur〉宛如氣氛淡淡然的歐洲電影配樂,最後就是以Ambient鋼琴樂章〈Fjögur píanó〉作結。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The Cult:硬橋硬馬

我在80年代真心喜歡過以Ian Astbury和Billy Duffy為首的The Cult,無論是仍是很迷幻Gothic的《Dreamtime》,抑或在Gothic中滲著Hard Rock底蘊的《Love》,以至開宗明義作Hard Rock Revival的《Electric》,這三張他們在1984至1987年間發表的專輯,形成了The Cult一個有趣的蛻變期——雖然當時有不少Post-Punk / Gothic樂迷,都受不了Ian高昂的搖滾腔,甚至視他們為「歌德叛徒」,而對The Cult嗤之以鼻,但我就是喜歡他們介乎Gothic與Hard Rock的定位。也是我對The Cult有著這份情意結,我聽足他們二十多年,期間經歷過樂隊兩度復合。如今,我也是因為這份情意結而繼續聽他們的新作。 
七年前The Cult第二度復合,之後已曾在2007年出版過一張《Born Into This》專輯。然後Ian在2009年聲稱The Cult不會再灌錄唱片,但到頭來他們還是在今年帶來了樂隊的第九張專輯《Choice of Weapon》。
 《Choice of Weapon》由曾為Queens of the Stone Age、UNKLE操刀的Chris Goss,以及曾為The Cult監製過《Sonic Temple》、《Ceremony》、《Beyond Good and Evil》等等專輯的Bob Rock(Metallica)聯合監製。毋須期望The Cult會有何新意與驚喜,畢竟他們早已練成了硬橋硬馬的硬搖滾姿態,老搖滾就老搖滾吧。

主打單曲〈For the Animals〉便是這樣大剌剌的Hard Rock歌曲配以Honky Tonk鋼琴,但Billy的一手重型結他Riff底下卻帶著早年The Cult的迷幻味。另一主打歌〈Lucifer〉則大玩邪氣硬搖滾,歌曲卻有著Gospel般的Chorus。更Old School的定是〈A Pale Horse〉,好比回到60年代尾、70年代初葉的Heavy Rock時代。 

同時The Cult也譜出了不少搖滾Ballad曲目,同樣帶有點點Gothic迷幻色彩〈Elemental Light〉,抑或有著優美如Mick Garson般鋼琴伴奏的〈Life>Death〉,以及意境蒼白淒冷的〈This Night in the City Forever〉,都是來得那麼懾人心魄之作,而且Ian都唱得甚佳。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Ultravox:重塑與延續

對於哺食80年代初葉英倫New Romantic / Synth-Pop奶水長大的樂迷來說,Ultravox在四年前宣佈以Midge Ure、Billy Currie、Chris Cross和Warren Cann的「Midge Ure年代經典陣容」復合,他們不止舉行巡演,繼而還走在一起灌錄全新專輯,這是何等天大的事情啊——畢竟上次Ultravox以此陣容出版的專輯,已是1984年的《Lament》了,然後鼓手Warren便先行離隊了。(跟著「三缺一」的1986年專輯《U-Vox》後,Ultravox便在1988年解散;後來Billy Currie在90年代重組Ultravox但只有他一名原裝成員,可以不理。) 
所以《Brilliant》這張Ultravox的回歸專輯,是此「經典四人陣容」二十八年來的新作。
比起同期的英國新浪潮電子樂團,Ultravox是年紀較大的一群,如今他們再走在一起,樣子亦較蒼老(最年長的Billy和Warren已62歲了)。然而聽在《Brilliant》裡的歌曲,卻仍別來無恙,到底重組後的他們,亦特意重塑Ultravox在80年代的聲音,就有如為《Lament》時期的他們作出延續,而毋須去為樂隊尋找甚麼新取向。

專輯內作品全用上單字歌名,要重拾Ultravox昔日那種以Synth作主導的新浪潮搖滾曲風,在《Brilliant》內可謂比比皆是,比如開場曲〈Live〉活像〈New European〉,〈Hello〉令人想到〈Hymn〉與〈Passing Strangers〉,〈Satellite〉則有點似〈The Voice〉,Billy的Synth與鏗鏘典雅鋼琴主奏是最佳的記認,後者更有小提琴獨琴位,反而Midge卻沒有唱得那麼激昂而多了一份冷靜。而主題曲兼先行單曲〈Brilliant〉的浪漫色彩固然非常之Ultravox,也代入了點點當今的電音元素。同時也有〈Change〉這樣的溫婉動人中板Synth-Pop小品。 

聽Ultravox又怎會缺少縈繞心頭的傷感Ballad歌曲,在《Brilliant》裡亦可以滿足到樂迷們在這方面的需要。〈Remembering〉就是多麼歐陸傷逝的唯美電子Ballad,名字上也像〈I Remember (Death in the Afternoon)〉之引伸。〈One〉與〈Fall〉的黯然神傷慘白情感亦不在話下,而〈Contact〉還配以Billy悲愴的小提琴獨奏。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Gossip:修飾不修身

如果真的有樂壇預言家的話,到底可有人會預料到當年Gossip這隊來自美國波特蘭獨立廠牌Kill Rock Stars旗下Garage Rock樂隊在他朝可以飆升成為炙手可熱的潮團,而Beth Ditto這位當年的Indie肥妹仔可以變身成流行達人呢?
經過2006年的轉捩點專輯《Standing In The Way Of Control》之後,Gossip由Kill Rock Stars而轉投到主流音樂集團Sony Music,2009年發表的前作《Music For Men》交由鼎鼎大名的Rick Rubin監製,他們的Dance-Punk歌曲亦見紮實起來,可見到樂隊要擺脫昔日的粗獷氣味。然而來到今次的第5張專輯《A Joyful Noise》,為他們監製的竟是曾為Sugababes、Kylie Minogue、Girls Aloud操刀的流行製作團隊Xenomania主腦Brian Higgins,莫非Gossip想來個脫胎換骨?
在Brian操刀下,Gossip來得大放流行色彩乃不爭之事實,重新樹立出一種修飾而電氣化的Dance-Rock曲風,不但Brace Paine的Punky結他已所剩無幾,連Beth的懾人騷靈唱腔也沒有了從前仿如Janis Joplin般的狂野不羈而顯得優美及感情豐富起來,她也不諱直言之前她花了整年時間狂聽ABBA的唱片來汲取流行音樂的底蘊。

有著如Synth-Pop般前奏的先行單曲〈Perfect World〉,就好比80年代那些白人騷靈腔主唱與有激情Chorus的大路New Wave流行曲。開場曲〈Melody Emergency〉令我想到Massive Attack在《Mezzanine》時期的搖滾化的Trip Hop Dub曲風,Brace的結他已是今次最Punky的一曲。〈Get A Job〉是建基在電音曲式上的Disco-Punk歌曲,當然是比以往為修飾得多。

新單曲〈Move in the Right Direction〉可令人想到Kylie Minogue,不,那是找來Scissor Sisters伴奏的Kylie才對。〈Get Lost〉有如昔日M People的Pop House,大路得聽不出任何Gossip的味道來。也發覺經修飾後的Gossip可以有著很80年代的聲音,無論是白人騷靈小品〈Into The Wild〉抑或很New Funk的〈Horns〉,都泛出80’s Pop般的情味。而〈Casualties of War〉這首中板Ballad則是多麼美麗而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