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Delphic:騷靈蛻變

當年英國曼徹斯特樂隊Delphic來得驚豔,因為他們打造出的獨立舞曲,一方面是有著美好、溫婉而感情豐富的Indie-Pop旋律,另一方面亦有著精良Techno與Electro配方的歐陸Electronica曲式。Delphic的主旨,就是要讓樂迷聽得可以各得其所,無論你是要細味他們Song-based曲子,抑或要體驗他們的舞池動能,皆能聽得滿足,那無論是他們在2010年發表的首張專輯《Acolyte》抑或在其現場演出上,都可以展現出樂隊的音樂兩面體。 
然而Delphic並非只當一乘不變的樂隊,無意一條公式玩下去。經過漫長的巡迴演出之後,樂隊在2013年帶來第二張專輯《Collections》,他們如今的獨立舞曲乃發生了相當的蛻變,呈現著Hip Hop Electronica傾向、滿是Hip hop與R&B的薰陶,感覺來得與《Acolyte》時期已迥然有別。正如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迷幻獨立樂隊Yeasayer的第三張專輯《Fragrant World》作出了R&B的取向、英國劍橋樂隊Alt-J也擁有著相當的R&B血脈般,大抵這是當今獨立樂隊的一個新趨勢。
《Collections》共有兩位製作人為他們操刀——先在獨立舞曲名廠DFA Records創辦人Tim Goldsworthy監製下,於他位於Bristol的Unit 3 Studio灌錄;然後再遠赴美國亞特蘭大由曾與Bombay Bicycle Club、Animal Collective合作的Ben Allen為他們製作。而Tim Goldsworthy與Ben Allen的共通點,正是他們有著一定程度的Hip Hop音樂背景。

沒有前作的青春無敵曲子與暢快歐陸電音節奏,如今Delphic的獨立舞曲作品,可見James Cook的獻唱技巧躍進了不少,聽來是很懂得唱歌的模樣,無論是演繹與和聲運用都來得甚R&B / Soulful,歌曲也換上以Breakbeat節拍步伐作主導。開場曲〈Of the Young〉即彰顯出他今天的唱歌功架,而先行單曲〈Baiya〉在電幻的曲風下亦是懾人的Soulful演繹,其弦樂Sample更是很Hip Hop Oriented的製作來。

再聽下去,〈Changes〉、〈Don’t Let The Dreamers Take You Away〉皆是Delphic的R&B格式歌曲;〈Atlas〉本是觸動心靈的R&B Ballad,但歌曲的編排卻藏有甚酷的音樂暗湧;而〈Exotic〉這首調子動人的Ballad,還要加上了Beatboxin’與Rappin’的演出,但後來的Synth獨奏效果卻見討喜;〈Freedom Found〉更是白人騷靈到不得了——是連Boyband也可以唱那種,實在流行得太過分吧。 

同時,弦樂部分令人聯想到The Verve作品〈Bitter Sweet Symphony〉的〈The Sun Also Rises〉是他們最陽光氣息的一刻。〈Memeo〉有如80年Synth-Funk以Indie-Dance形式重生。 相比之下,〈Tears Before Bedtime〉卻來得與別不同——散落著的寂寥鋼琴、電話錄音片段、冷洌氛圍、孤高騷靈主唱、Microbeat節拍,一下子他們變身Downtempo電音樂團,太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