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New Order:滄海遺珠

New Order的《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專輯已是2005年的出品,相隔差不多八個年頭才發表這個時期的滄海遺珠作品集《Lost Sirens》,顯然是用作配合樂隊自去年所舉行的復合巡演——原定《Lost Sirens》也是計劃在去年內出版,最後還是要延至2013年初才正式面世。 
《Lost Sirens》的作品是跟《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同期灌錄,但不代表這只是《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所遭「棄用」曲目。本來是打算在《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之後發表,但因為New Order在2007年解散,計劃亦一度胎死腹中。現在重見天日的《Lost Sirens》之另一意義,是此乃拒絕歸隊的Peter Hook最後一次參與New Order的錄音。
正正《Lost Sirens》並非New Order的「剩餘作」,所以收錄的八首歌曲都是高水準的曲目,可聽性絕不比《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裡的作品遜色。

由歐陸電子曲風帶出的〈I'll Stay With You〉是很典型的New Order獨立流行樂歌曲——清爽、低調而有著流麗的Bassline主奏與點點電音元素。 

《Lost Sirens》之驚喜,是他們帶來了幾首叫人覺得樂隊仍是那麼青春的明快歌曲。如由Moody木結他與鋼琴作前奏的〈Sugarcane〉,這卻是New Order久未如此Funk Groove的曲目,有如回到《Technique》時代的感覺,而Bernard Sumner唱出那流暢搶耳的Chorus,更好比他在Electronic時的作品;〈Shake It Up〉這首Indie-Dance奏出的Groovy活力,亦一下子把我們帶回Madchester年代。 

同時他們也帶來足以縈繞心頭的中板歌曲,比如〈Recoil〉是首伴以鏗鏘木結他與浪漫鋼琴的神傷幽美Ballad,Peter Hook的Bassline是多麼絲絲入扣而來。 〈Californian Grass〉不是奏出加州的陽光,而是演繹出一份低調的神髓。有如踏著The Velvet Underground作品〈All Tomorrow’s Parties〉之節奏與結他而來的〈I Told You So〉,唱出卻是帶點民謠色彩的調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