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Ólafur Arnalds:春日冬來

無疑來自冰島Mosfellsbær的Ólafur Arnalds在樂迷心目中都是一名才華橫溢的年青音樂家,樹立起他那糅合著摩登電音肌理與Ambient氛圍的新古典主義樂風,三年前看過他來香港的演出更令我對這位俊朗男生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我們都一直視他為獨立音樂圈中的名字,故從沒意料到Ólafur有朝一日會加盟主流唱片旗下。 
如今,現年二十六歲的Ólafur就在主流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旗下古典部門Mercury Classics,發表了他繼《...And They Have Escaped the Weight of Darkness》後的第三張專輯《For Now I Am Winter》。
幸而Ólafur沒有被唱片公司塑造成甚麼「北歐新古典型男」。在《For Now I Am Winter》裡他的聲音依然故我——古意盎然的樂曲、淡淡然的憂傷情感、濃郁的電影感、偶然用上電音肌理,來得美不勝收,整張專輯的曲目與曲目之間都得以連貫而來,比以往處理得更見成熟。

Ólafur曾做過不少電影配樂,開場曲〈Sudden Throw〉祭出的Ambient氛圍、他一手幽悒的鋼琴、電影感的弦樂,已儼如電影的序幕曲。〈Brim〉先讓電音節拍與弦樂四重奏水乳交融而來,再切入電影感弦樂與簡約主義鋼琴。〈Hands, Be Still〉是由美麗而神傷的電音與慘白哀怨的弦樂四重弦所交織而成。主打曲目〈This Place Was A Shelter〉帶來Ólafur的鋼琴、如隕石殞落的電幻節拍,抑或弦樂四重奏與交響樂之交纏,再到Prog Rock電結他的響起,不夠四分鐘內Ólafur猶如施展渾身解數而來的一曲。 

更靜態時,〈Words Of Amber〉在怦然心動的鋼琴與空靈Ambient氛圍下聽得令人溶化,碟末的〈Carry Me Anew〉更是其開宗明義的Ambient樂曲。

除了純音樂曲目之外還有四首由Agent Fresco主唱Arnór Dan Arnársson唱出的歌曲作品,他那宛如Antony Hegarty的幽美歌聲,來得吹彈可破。〈For Now I Am Winter〉演繹出一片冬日風景,情感苦澀的〈A Stutter〉在鋼琴與大提琴伴奏下已叫人聽得戚戚然,〈Reclaim〉以電影感弦樂與弦樂四重奏伴隨著歌曲的電音節拍以及Arnór幾近R&B的唱腔,已是專輯裡最「搶耳」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