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優雅英倫電力

英國利物浦Synth-Pop老祖樂團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的兩位創團主將Andy McCluskey與Paul Humphreys,以及鼓手Malcolm Holmes與色士風手兼鍵琴手Martin Cooper以其經典四人陣容復合後,他們在2010年發表了十四年來的回歸專輯《History of Modern》而公認為其回勇之作、被視為自1981年《Architecture & Morality》以來最優秀的專輯,重點是因為他們重返回那種充滿後現代色彩的電子流行樂路線,處處都聽到他們在重溯與延續著昔日OMD在80年代初葉的經典聲音,感覺仍是那麼年青。 
三年後,OMD帶來他們繼《History of Modern》後全新專輯《English Electric》,在音樂取向上也是作為前作之引伸,現已53歲的Andy與Paul同樣打造著歐陸、英倫、浪漫、流麗、優雅、未來派、後現代的Electro-Pop音樂,一切都是那麼駕輕就熟。而兩者的唱片封套,也同是找回早年OMD的封套設計師Peter Saville參與美術設計。
2010年10月16日,OMD為上海世博的利物浦日舉行過一場演出,還要是交由利物浦皇家愛樂樂團伴奏。而現在《English Electric》的序幕曲〈Please Remain Seated〉於科幻的電音配樂下,帶來便是一段操普通話的機場航班廣播。與《History of Modern》的主要分別,是《English Electric》裡他們有意打造出有如概念專輯的手法與結構,也是何解不難叫人作出對1983年專輯《Dazzle Ships》之聯想。

從〈Please Remain Seated〉的機場再踏上先行單曲〈Metroland〉的火車旅程,上次一曲〈RFWK〉是他們向德國電音教父Kraftwerk的經典四人陣容Ralf / Florian / Wolfgang / Karl作致敬,而此曲之歐陸電音曲風那壓根兒是師承自Kraftwerk的1977年作品〈Europe Endless〉而來。

大都會浪漫電子流行曲小品〈Night Café〉、輪到Paul主唱的冧到暈動人Synth-Pop Ballad曲目〈Stay With Me〉、有如〈Enola Gay〉般明快流暢兼有著Andy一手奔放低音結他彈奏的〈Dresdon〉,皆是非常正宗的「OMD之音」。即使〈The Future Will Be Silent〉祭出了未來主義Techno曲風,也不失他們的美好色彩。 

而且,我們亦不難在OMD的新作當中尋找到昔日之對照,如〈Helen of Troy〉之主題是在呼應著他們的1981年作品〈Joan of Arc〉,〈Atomic Ranch〉的電聲橫流聲效與電腦人聲、〈Decimal〉電話留言信箱人聲拼貼,也相對於他們在《Dazzle Ships》時的實驗性手法。冷冷的電子曲風有〈Our System〉,由「人聲拍子機」帶出的〈Final Song〉是如斯幽美而淡然的小品。 

剛發表了第二張個人專輯《Off the Record》的前Kraftwerk成員Karl Bartos,他在1993年以Elektric Music名義出版的《Esperanto》專輯內Andy與他合寫了一曲〈Kissing the Machine〉,現在於Paul重新編曲下他們在《English Electric》裡重玩了此曲(雖然沒有很大的分別),還找來80年代德國Synth-Pop名團Propaganda的Claudia Brücken和唱——她亦曾與Paul組成過電子組合Onetw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