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The Strokes:臨別秋波

對於故作挑剔的樂迷來說,如今看到美國紐約市樂隊The Strokes這個名字,大抵會報以一個「他們還有甚麼好聽」的反應,只聽過一首半首新作便蓋棺論定地對他們下以狠狠的評價。更何況他們繼《Angles》後樂隊的第五張專輯《Comedown Machine》,是他們在合約上最後一張為RCA廠牌灌錄的專輯,雙方十二年來的賓主關係便會告一段落。作為臨別秋波之作,加上樂隊拒絕做任何宣傳,那不得不懷疑《Comedown Machine》是否為了履行與RCA的唱片合約而灌錄出來的專輯。 
諷刺的是《Comedown Machine》的唱片封套,卻模仿成從前RCA生產的古老Red Seal Reel to Reel錄音帶包裝盒子,在大大個RCA的商標下,把本是印上Magnetic Tape字樣的位置變成The Strokes的名字,連右下角的貼紙位置也跟到足。因此RCA的商標比The Strokes的名字還要大呢,大抵這是樂隊送給RCA的最佳告別禮物吧。
2011年的回歸之作《Angles》看到是The Strokes之貌合神離情況,樂迷以為The Strokes的合作已亮起紅燈,也以為他們不知道到何時才再有新作面世。誰不知才相隔了兩年,樂隊便快手地帶來了其全新專輯《Comedown Machine》。更重要是,《Comedown Machine》的可聽性乃比起《Angles》為高得多。

沒錯,先行單曲〈All The Time〉是首風穩健、很The Strokes的Garage Rock歌曲〈50/50〉是他們Post-Punk急激的時候。但在《Comedown Machine》裡,我們其實卻可以找到不少有趣的聲音。 

另一主打歌〈One Way Trigger〉以明快的Synth-pop曲風而來,流暢鍵琴Riff似十足挪威樂隊A-ha的80年代大熱作〈Take on Me〉,Julian還施展了他的銷魂假音主唱。由辛辣結他聲帶出的專輯開場曲〈Tap Out〉那竟是首Groovy的新浪潮Disco-Punk曲目來,〈Welcome To Japan〉更進一步來個「的士夠格」風。由中板鼓機節拍驅動的〈80's Comedown Machine〉,則是如斯幽美而富電影感Ballad歌曲。 

The Strokes今次來得性感了、銷魂了,那因為他們不張揚地流露出其騷靈風骨,聽流麗的〈Slow Animals〉和〈Happy Ending〉、浪漫小品〈Chance〉以及復古懶洋洋Ballad作品〈Call It Fate, Call It Karma〉等,都見證到如今The Strokes朝向White Soul方針作演進。 當然,如果The Strokes在你心目中只是隊「Post-Punk復興」樂團,那麼閣下大抵未必接受到他們這樣的白人騷靈取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