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Boards of Canada:後末日美學

睽違多時,蘇格蘭愛丁堡電音組合Boards Of Canada終告發表了繼2005年前作《The Campfire Headphase》之後的全新專輯《Tomorrow’s Harvest》。跟Daft Punk的《Random Access Memories》一樣,同是足足八年來之回歸專輯、同樣叫樂迷為之引頸以待。分別在於Boards of Canada自2006年的《Trans Canada Highway》EP後不但進入停產狀態,而且消聲匿跡,曾令人懷疑行事作風低調的Mike Sandison和Marcus Eoin兄弟是否已不張揚地讓Boards of Canada告一段落。 
在1998至2005年的七個年頭間,Boards of Canada只有出版過三張官方專輯,而被視為慢工出細貨的完美主義電音組合。因為二人要「歇息一番、花些時間作旅遊」,所以便把Boards of Canada停下來,結果其第四張專輯《Tomorrow’s Harvest》才要千呼萬喚下出來。期間Mike和Marcus擴張他們位於愛丁堡西南部Pentland Hills附近的Hexagon Sun錄音室、購置Vintage器材,雖然他們早已為新作動工,但還是要到了2012年方投入製作新專輯。
《Tomorrow’s Harvest》之名字是取材自一齣關於北美洲氣候變化與作物歉收的1977年電影《Deadly Harvest》,而唱片封面那幅取自Alameda Naval Air Station的三藩市城市空中輪廓線照片,但在鏡頭下卻儼如「鬼魅都市」般的不詳感覺。在「末日後幻想」的主題下,Boards Of Canada仍是帶來美化與深化的Ambient / IDM / Downtempo電音、仍是勾勒出一種蒼白與破落的電音氛圍,然而今次全然是屬於一片末世意象——呈現著現今我們所面對全球暖化效應下所對未來世界的悲情幻想,聽到是他們所演繹出的末日後風景。

專輯由〈Gemini〉這首電影感十足的樂曲揭開序幕,祭出好比70年代Synthesizer Music的未來主義意境。在逃離城市下的環境進行製作,同是泛著夢幻而不真實的電影感,同是大量應用他們花了不少時間搜羅回來的古老電子合成器、音效器以及種種硬件,不過這次二人乃試圖減低鼓機與採樣器的運用,而是多用上活生生的鼓擊與敲擊樂以作為節奏的編制。所以在《Tomorrow’s Harvest》的樂曲,亦更呈上世紀70年代前衛電子音樂的豐厚質感,如〈Collapse〉、〈White Cyclosa〉便好比德國電子先鋒樂團Tangerine Dream的作品,尤其是那種Sequence電子肌理,而〈New Seeds〉亦猶如昔日的歐陸派前衞電子音樂。

〈Jacquard Causeway〉與〈Palace Posy〉都好比同屬Warp Records旗下師兄Plaid的美化IDM / Downtempo樂曲;短短的〈Telepath〉在Ambient氛圍的緩緩Vocoder獨白下,好比Brian Eno遇上了Kraftwerk;而〈Nothing is Real〉亦猶如Harold Budd 的Ambient鋼琴配以Broken Beat而來。 

主打單曲〈Reach for the Dead〉是來得多麼的冷峻、荒涼而懾人心魄,每下鼓點都猶如踏著沉重的步伐,然後再給一股溫暖溶化而泛出光明。而無論是冷酷Downtempo節拍與流麗Synth韻律交織出夢幻世界的〈Cold Earth〉、泛著悲情而陰鬱氛圍的〈Sick Times〉、日落意境的無節拍Ambient曲目〈Sundown〉、有著直敲心房節拍的IDM作品〈Come To Dust〉等樂曲,在名字上已回應了末日後幻想之主題。即使意境是來得怎麼荒涼與慘白,但Boards Of Canada的電音樂曲仍屬多麼的美感洋溢。正如〈Semena Mertvykh〉在深邃的異色下,那仍是多麼美麗——是末世重生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