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David Lynch:仲夏迷離夜之夢

由「大師級導演」而搖身一變成為「新晉唱作歌手」,別以美國傳奇性老牌導演David Lynch在2011年秋天破天荒地出版了唱作歌手姿態的首張個人專輯《Crazy Clown Time》,那只是他一時興之所致、閒來沒有開戲而灌錄出來。想不到相隔不夠兩年,Lynch在樂壇上實行再下城,現年67歲的他緊接帶來其第二張專輯《The Big Dream》。 
看來自2006年的《Inland Empire》之後便一直便沒有開拍電影長片的Lynch,他真的有意專注在音樂方面發展,把他近年的創作思維意念,譜寫成一首首他的Modern Blues歌曲;他的簽名式迷離詭異「連治主義」(Lynchian)色調,也從電影而拓展到其歌曲當中表現出來。

在其乾澀唱腔與藍調底蘊下,要形容David Lynch的個人歌曲,那一如其電影般瀰漫著幽暗而撲朔迷離之氛圍。前作《Crazy Clown Time》樹立起他跨越電幻流行樂到電影感藍調的「摩登藍調」歌路,當中的藍調結他演奏全是出自Lynch手筆。第二張專輯《The Big Dream》聽來仍是《Crazy Clown Time》的延續,仍是他與製作人兼錄音師Dean Hurley在其Asymmetrical錄音室合灌之成果,同樣差不多是簡約地由他和Dean所包辦,只有一位客席結他手Riley Lynch而已——Riley即是他的兒子,也出版過個人唱片。 
歌曲繼續建基於Modern Blues之基調,Cult味盎然。主題曲〈The Big Dream〉好比妖夜怪物版的Portishead歌曲。半吟半唱的〈Star Dream Girls〉聽來好比Tom Waits的後現代崩壞藍調歌曲,而Lynch用上「伯父」聲唱出的〈Sun Can’t Be Seen No More〉倍覺耐人尋味、怪裡怪氣——總覺得劉以達可以重唱此曲;〈Say It〉好比在黑暗公路上奏出的摩登藍調搖滾,〈Are You Sure〉是他的幽美Dream-Pop。而改編自Bob Dylan之1964年作品的〈Ballad of Hollis Brown〉更來得靡爛不已。

 〈Last Call〉和〈Wishin’ Well〉都是今次以Electro曲風作主導的電幻歌曲,只是Lynch再沒有如〈Good Day Today〉般採用Vocoder作主唱。

從Julee Cruise到Jocelyn Montgomery(前Miranda Sex Garden),Lynch對女聲主唱都情有所鍾。《Crazy Clown Time》有美國獨立搖滾名團Yeah Yeah Yeahs女將Karen O客串演繹了Gothic味十足的〈Pinky’s Dream〉,而今次《The Big Dream》則有瑞典唱作Post-Pop女歌手Lykke Li獻聲演繹了〈I’m Waiting Here〉這首淒美飄逸、更接近「連治系」風骨的歌曲,以作為《The Big Dream》的Bonus曲目——歌曲由Lynch執導的MV,也重現《Lost Highway》、《The Straight Story》的「路直路彎」公路電影手法。也誠然,整張專輯都聽著Lynch那把乾澀的主唱,就像黑夜裡的漫長公路旅程,某程度上是有點納悶——或許亦是一種荒誕不經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