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Washed Out:清風送爽的田園間溫暖陽光

作為當今美國獨立電音樂派Chillwave的佼佼者名字,由喬治亞州唱作歌手兼電音製作人Ernest Greene化身的Washed Out,他在2011年於西雅圖獨立名廠Sub Pop旗下發表的首張專輯《Within or Without》即使談不上是怎樣驚為天人之作,但卻足以叫人對Washed Out留下深刻印象,與Neon Indian、Toro Y Moi分庭抗禮。 
在《Within or Without》之前後,Washed Out差不多舉行了兩年巡演。跟著,Ernest與妻子兼Washed Out的現場樂手Blair遷離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的喧鬧大城市,而移居雅典郊外的房子定居,那就是希望能在遠離真實世界的氛圍下創作第二張專輯《Paracosm》,花了六個月時間閉門造車。跟前作一樣,《Paracosm》同是由Ben H. Allen (Animal Collective / Deerhunter / Gnarls Barkley)聯袂監製——三分二是在雅典製作,餘下來的便是在亞特蘭大與Ben一起完成。

唱片名字《Paracosm》為小說中的某種特定「幻想世界/架空世界」,如著作有《哈比人歷險記》、《魔戒》之英國小說家J•R•R•托爾金筆下的「中土大陸」,以及《納尼亞傳奇》之英國奇幻兒童文學作家C•S•路易斯的「納尼亞」世界。比較兩張專輯,Ernest說《Within or Without》來得較簡約、單色與屬於夜色的,而今次《Paracosm》在一開始時他已想做出樂觀、開揚與日間聲音的唱片,幻想自己被美麗的大自然環境包圍著。所以今次不但聽得到歌曲更為美好動聽、散發出靈秀氣,也彷彿體驗到箇中的山明水秀氣息。就連Ernest Greene這次所拍攝的宣傳照,亦猶如行山郊遊照片般。 
《Paracosm》與《Within or Without》的另一分別,是Ernest不再只有用電子合成器與電腦製作;要在編曲上多花功夫的他,亦銳意拓展音色的層次。因此Ernest用上了超過五十樣樂器,包括Mellotron、Chamberlin、Novatron、Optigan等可模仿傳統樂器音色的古老電子鍵琴,聲音來得甚為有機性。

毋庸置疑,今次Washed Out在《Paracosm》裡的Chillwave歌曲,都走出了以往的Synth-Pop模式,而來得暖意洋溢,電音得來卻見有機。那份Chill味已不是屬於大城市深宵的冷氣房間,而是屬於清風送爽的田園間溫暖陽光下。畢竟這是很適合夏天聽的唱片。 

之前由Patrick Han為《Paracosm》執導的Trailer短片,不是大自然到不得了、美麗得沒話說嗎?這份大自然氣息亦引伸出先行單曲〈It All Feels Right〉,這是多麼如沐春風的美好Dream-Pop歌曲。 

新單曲〈Don’t Give Up〉在溫暖的中板曲子下,勾勒出夏日音樂的節奏肌理。 在有著浪漫溫婉的〈Falling Back〉之餘,〈All I Know〉此曲又被形容為在曼徹斯特獨立天團The Smiths時期的結他手Johnny Marr遇上當今美國獨立流行樂隊Passion Pit的。Chillwave某程度上是電氣版的Nu-Gaze,如〈Weightless〉便是相當之Shoegaze式內斂情感的Ballad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