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Mazzy Star:惑星回航

過去整整十七年沒有新作面世,毋庸置疑美國加州聖莫尼卡樂隊Mazzy Star的全新專輯《Seasons of Your Day》是2013年其中一個最矚目的回歸,我們都喜見樂隊兩位靈魂人物Hope Sandoval和David Roback再度走在一起。 
畢竟Mazzy Star已沉寂多年,尤其是當Hope另起爐灶與My Bloody Valentine的Colm Ó Cíosóig組成Hope Sandoval & The Warm Inventions之後,樂迷都以為他們已經不張揚地解散了、早已名存實亡,以為他們只有留下在1990至1996年間出版的三張專輯讓樂迷重溫回味。沒料到,Mazzy Star會有歸來的一天。

直至Hope和David在2011年秋天為Mazzy Star發表了回歸單曲〈Common Burn〉/〈Lay Myself Down〉,繼而在2012年舉行了十八場加州與歐洲巡演,然後樂隊終告在這陣子出版繼《Among My Swan》之後樂隊足足十七年來的全新專輯《Seasons of Your Day》——Mazzy Star真的回來了。 
闊別多時,因為不問世故之他們並不太關心外面的世界,只有在他們的世界內做他們的東西。據作風隱世的他們之說法,Mazzy Star是從沒有停頓過、解散過,他們都有一直在創作與收錄歌曲,只是之前樂隊並沒有把任何消息與進度作對作公佈,甚至他們也並非有計劃地灌錄其第四張專輯《Seasons of Your Day》——當然在背後更沒有甚麼市場企劃,只是順其自然地發生。二人早在1997年已開始錄音,便真正投入錄音工序還是六年前的事,分別居加州與挪威的Hope和David,就是慢工出細貨地跨越多年、互相往返兩地把專輯灌錄而成。
Mazzy Star歸來,樂迷也不會期望如今會在他們身上尋找到甚麼大突破與新元素,Hope也沒有因為曾為The Chemical Brothers、Death in Vegas和Massive Attack這三隊英國電音名團客席獻唱,而要在Mazzy Star的新作代入甚麼電氣化音樂素材。由其自家廠牌Rhymes of An Hour出版的《Seasons of Your Day》聽來仍是別來無恙,延續著前作《Among My Swan》的反璞歸真簡約曲風、淡淡然詩意情感、淒美鄉謠曲子與幽悒朦朧意境,Hope那漫不經心、空靈冷清而又吹彈可破的夢囈式主唱演繹仍是唱得如精靈化身。從《Among My Swan》到《Seasons of Your Day》的十七年之間,時間彷彿停滯了下來,感覺上《Seasons of Your Day》只是猶如Hope和David相隔了幾年後而來的新作。

要聽Mazzy Star縈繞心頭的歌曲,在《Seasons of Your Day》裡仍比比皆是。由電風琴帶出的專輯開場曲〈In the Kingdom〉是來得多麼美好窩心、懶洋洋而夢幻之鄉謠藍調Ballad歌曲,當然在今天Mazzy Star身上亦多了一份成熟韻味。

先拔頭籌地面世的兩首單曲作品〈Common Burn〉和〈Lay Myself Down〉都如斯悠閒懶散而美麗在心頭的鄉謠曲子;新單曲〈California〉的加州不是陽光普照,而是在幽幽的陽光泛著令人屏息淒美慘白的氛圍,是首淒淒戚戚的迷幻民謠Ballad。與此同時,也有〈Flying Low〉這樣百分百的藍調節奏怨曲。

除了Hope和David外,Mazzy Star之回歸還帶同了樂隊第一代鍵琴手Suki Ewers與合作無間之鼓手Keith Mitchell而來,另一方面Hope也引進了其樂隊Hope Sandoval & The Warm Inventions的Colm Ó Cíosóig參與。而跟他們惺惺相惜二十多年的蘇格蘭傳奇性老牌民歌唱作人Bert Jansch,他亦在〈Spoon〉此曲裡客串,跟David作迷幻藍調民謠結他二重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