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Factory Floor:音樂工廠

英國倫敦三人樂團Factory Floor轉投/加盟在美國紐約市獨立名廠DFA Records旗下,但他們並不是另一隊所謂Dance-Punk隊伍。其音樂在糅合著Techno與Post-Punk的元素之外,更涉及Post-Industrial式工業電音、No Wave的噪音。簡而言之,有著後朋克精神與實驗性的工業電音舞曲,我想是比較具體的說法。
由Nik Colk Void、Gabriel Gurnsey和Dominic Butler所組成的Factory Floor在音樂上之奧妙,正是存在於這三位「廠長」之間的火花,看似各不相謀但卻能夠產生上彼此間的化學作用。Dominic的Modular Synth演奏呈現著簡約、冷冽而工業性的電音肌理,有如昔日的工業電子音樂;所配上是鼓手Gabriel與鼓機程序絲絲入扣而來的活生生動態鼓擊節奏;而Nik不獨帶來結他噪音演奏,還有她的蒼白冷漠的半吟半唱——正因為Factory Floor有Nik的冷冷女聲吟唱,他們的聲音亦得以被拿來與英國Industrial教祖Throbbing Gristle分支Chris & Cosey作相提並論。

而Factory Floor來得殊不簡單,是他們過去可以不斷與Post-Punk世代傳奇性前輩甚至是前衞音樂界樂手合作。如曼城名團New Order鼓手Stephen Morris、工業電音先鋒Cabaret Voltaire的Richard H Kirk、Throbbing Gristle / Chris & Cosey的Chris Carter,都分別曾為Factory Floor製作Remix;他們還有在去年與英國Post-Punk樂團The Pop Group的Mark Stewart合作了《The Politics of Envy》EP、今年與紐約市前衞界色士風手Peter Gordon聯袂出版了兩首單曲〈Beachcombing / Cside〉;而且,Nik更曾與Throbbing Gristle / Chris & Cosey的Chris Carter及Cosey Fanni Tutti組成 Carter Tutti Void。那不得不叫我對他們為之另眼相看。 
在Blast First Petite旗下發表過多張單曲與EP後,現屬DFA Records的Factory Floor終告發表了樂隊的首張同名專輯《Factory Floor》。今次他們不假外求,並沒有甚麼外援客串助陣。專輯是在Factory Floor位於倫敦北部貨倉內的自家小型錄音室Mono House所灌錄,採用是一台早年屬於80年代英國電子流行樂團Eurythmics的古老Mixing Desk作錄製。

單曲〈Fall Back〉在迷魂高壓電音程序馳騁、Nik之魅惑女聲與真鼓節拍下,是多麼扣人心弦的獨立電子舞曲;在同樣的制式下,另一單曲〈Two Different Ways〉則在深邃間蟄伏著種種暗湧的鋪陳而來,營聚著Acidic之電能肌理。節拍明快的〈Here Again〉未至於是他們所言的「流行曲」,只是Nik唱得較「悅耳」而在整感覺較搶耳,同時又綻放出Tribal式敲擊來。在「摩打」式工業Riff馳騁下,〈How You Say〉來得好比Chris & Cosey遇上Talking Heads的Rhythm Section。〈Breath In〉在Polyrhythm節拍間,更呈現著Acid House的迷魂電音肌理。 

轉投DFA後Factory Floor的音樂無疑少了工業氣息更多見舞曲化,但〈One〉、〈Two〉等間場曲目仍可見其實驗音樂精神,而〈Three〉則是首簡約的電子Sequence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