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Midlake:湖光變色

毋庸置疑,美國德州登頓的獨立搖滾樂隊Midlake的2010年前作專輯《The Courage of Others》為他們締造了相當的奠定性意義,叫好又叫座,歌曲清幽雋永而美不勝收。可是正當他們在籌備再下一城的新作之際,主唱兼歌曲創作人Tim Smith卻毅然作出離隊的決定。也許樂迷的反應是:Midlake要完蛋了。實情是樂隊的結他手Eric Pulido站出來當起Frontman,填補上主唱的崗位,而Midlake亦由本來的五人姿態而拓展成現在的六人樂隊陣容。
故事是這樣的:當《The Courage of Others》的巡演在2010年底完結後不久,Midlake已急不及待開始籌備的新專輯。他們回到孕育出前作《The Courage of Others》的德州水牛城農場錄音室,在2011至12年間為新專輯工作,可是合作卻未見重大成果,有如失去了甚麼似的。然後樂隊趁空檔期舉行了幾場演出,而當時他們並沒意料到這是Midlake最後一次與Tim Smith的公演。回到登頓之後,Tim就在去年11月宣佈退出。

然而他們並沒有陣腳大亂起來。Midlake沒有物色新的歌手來填補上Tim的空缺,而是由結他手Eric Pulido接任主唱兼歌曲創作人的主將角色,成為了現在Midlake的靈魂人物。再加上兩位新成員的加入,他們倆睽違四年的全新專輯《Antiphon》,我們聽到是經過了重新啟動的Midlake。 
Eric Pulido領軍下的Midlake在其第四張專輯《Antiphon》裡所做到,是要同時聽來有熟悉的感覺之餘亦要有著改變。他們的主旨,是要重投迷幻搖滾的聲音,所以這次的歌曲都減低了《The Courage of Others》師承自 Pentangle、Fairport Convention、The Incredible String Band的英倫民謠與復古氣息,而再度搖滾起來。

作為主題曲兼主打歌〈Antiphon〉,Midlake即宣示他們的迷幻搖滾取向,有如飛翔狀態的迷幻搖滾歌曲。〈The Old And The Young〉是來得輕盈而有著搶耳的副歌的迷幻流行曲,〈Provider〉是他們的Dream-Pop曲目。但他們也並非把其民謠底蘊作一刀切,所以仍有〈Aurora Gone〉這首美麗而迷幻的「前衞民謠」Progressive Folk歌曲。 

〈Vale〉是Tim離隊後Midlake的第一首創作,對於這是首由電影感而推至扣人心弦起來的作品是首純音樂曲目,亦並不出奇。重整旗鼓後的Midlake,也多了器樂搖滾與Progressive的傾向。再聽專輯結尾的〈Provider Reprise〉,便是接近純音樂形式而意境美不勝收的Progressive Rock曲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