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Russian Circles:圈憶體

你就說我後知後覺吧!然而我卻承認,我真的是因為在去年10月於Hidden Agenda看過美國芝加哥Post-Rock / Post-Metal三人樂隊Russian Circles的現場演出,從而加深了我對他們的熱衷程度、重新給我驚為天人的印象,那是有別於之前單聽其錄音室版作品的感覺。畢竟當晚Russian Circles所帶給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現場音樂體驗——在漆黑的舞台上,只有在Mike Sullivan、Dave Turncrantz和Brian Cook身旁亮起三盞復古鎢絲燈,他們帶著Black Metal張力轟炸的Post-Rock演奏,也儼如包圍著一股足以把我們吞噬的闇黑氛圍而來。 
繼2011年被視為他們最重型與黑暗的《Empros》後,Russian Circles在早前發表了其第五張專輯《Memorial》,正保持著樂隊近年每兩載發表一張專輯之產量。而唱片監製仍是自2009年專輯《Geneva》起便合作無間的美國紐約市New Prog樂隊Secret Machines成員Brandon Curtis。

在《Memorial》裡,我們聽到是如今全然走向成熟的Russian Circles,呈現出重型暴烈與蒼白冷靜的兩極,讓彼此之間產生出不協調的效果但又能夠互相共存。 
要聽重型緊湊而黑暗蒼白的黑金屬組態的一面,在《Memorial》內仍比比皆是——〈Deficit〉在驚濤駭浪的氣勢下有著驚慄的電影氛圍營造,〈Burial〉儼如一場意景浩瀚的末世風景,〈Lebaron〉那硬橋硬馬的金屬霸氣,都同樣勾勒出無懈可擊的闇黑張力。

對比之下,〈Lethel〉已是較正路的Post-Rock / Instrumental Rock樂曲;而〈1777〉在蕩氣迴腸巨大的音量下,則營造出一片悲愴戚然、傷春悲秋的電影音樂氛圍;〈Cheyenne〉則是他們更為電影音樂感的氛圍搖滾樂章,來得詩情畫意而具有靜謐的暗湧。 

Russian Circles表示他們今次有向英國Prog Rock老祖Pink Floyd的1977年專輯《Animals》取經,那不但是追求樂曲的起承轉合,還有《Memorial》用上了概念專輯式鋪排,以〈Memoriam〉和主題曲〈Memorial〉這兩首姊妹曲作首尾呼應。由木結他帶出的短短開場曲〈Memoriam〉是歷來Russian Circles最為美不勝收的Ambient結他樂章;結尾的〈Memorial〉換上另一個音調與交由早前才出版了第四張專輯《Pain Is Beauty》的加州洛杉磯歌德民謠/實驗民謠女唱作歌手Chelsea Wolfe演繹出,這也Russian Circles首次有主唱的歌曲,在Chelsea的不吃人間飄逸嗓音下,是Russian Circles踏足Dream-Pop與Dark-Folk範疇的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