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Ólafur Arnalds:春日冬來

無疑來自冰島Mosfellsbær的Ólafur Arnalds在樂迷心目中都是一名才華橫溢的年青音樂家,樹立起他那糅合著摩登電音肌理與Ambient氛圍的新古典主義樂風,三年前看過他來香港的演出更令我對這位俊朗男生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我們都一直視他為獨立音樂圈中的名字,故從沒意料到Ólafur有朝一日會加盟主流唱片旗下。 
如今,現年二十六歲的Ólafur就在主流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旗下古典部門Mercury Classics,發表了他繼《...And They Have Escaped the Weight of Darkness》後的第三張專輯《For Now I Am Winter》。
幸而Ólafur沒有被唱片公司塑造成甚麼「北歐新古典型男」。在《For Now I Am Winter》裡他的聲音依然故我——古意盎然的樂曲、淡淡然的憂傷情感、濃郁的電影感、偶然用上電音肌理,來得美不勝收,整張專輯的曲目與曲目之間都得以連貫而來,比以往處理得更見成熟。

Ólafur曾做過不少電影配樂,開場曲〈Sudden Throw〉祭出的Ambient氛圍、他一手幽悒的鋼琴、電影感的弦樂,已儼如電影的序幕曲。〈Brim〉先讓電音節拍與弦樂四重奏水乳交融而來,再切入電影感弦樂與簡約主義鋼琴。〈Hands, Be Still〉是由美麗而神傷的電音與慘白哀怨的弦樂四重弦所交織而成。主打曲目〈This Place Was A Shelter〉帶來Ólafur的鋼琴、如隕石殞落的電幻節拍,抑或弦樂四重奏與交響樂之交纏,再到Prog Rock電結他的響起,不夠四分鐘內Ólafur猶如施展渾身解數而來的一曲。 

更靜態時,〈Words Of Amber〉在怦然心動的鋼琴與空靈Ambient氛圍下聽得令人溶化,碟末的〈Carry Me Anew〉更是其開宗明義的Ambient樂曲。

除了純音樂曲目之外還有四首由Agent Fresco主唱Arnór Dan Arnársson唱出的歌曲作品,他那宛如Antony Hegarty的幽美歌聲,來得吹彈可破。〈For Now I Am Winter〉演繹出一片冬日風景,情感苦澀的〈A Stutter〉在鋼琴與大提琴伴奏下已叫人聽得戚戚然,〈Reclaim〉以電影感弦樂與弦樂四重奏伴隨著歌曲的電音節拍以及Arnór幾近R&B的唱腔,已是專輯裡最「搶耳」的一曲。

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那些年的美版長盒CD

早前在歲晚進行大掃除時,翻出了這批被保留下來的美版CD長紙盒,全是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間所發行的。
當然這並不是我所買過的全部,而只是把部分封面較漂亮、較酷的留下來。其實另外還有好幾個長長的封面曾被剪了出來,以貼在當年MCB辦公室牆上作為裝飾,但那幾個反而不見了。

大家又可知道從前美版CD何以要用上這種長盒包裝呢?因為當時唱片零售由黑膠唱片而轉型為CD紀元,然而美國的唱片店卻不能一下子大興土木地把店內一排排的黑膠架全部拆掉,以重新建造CD架。所以唱片業便設計了這些長盒盛載著CD,把CD「升高」來放在黑膠架上陳列、等同黑膠唱片之高度,每格黑膠架便可放兩排長盒CD。 

後來因為環保的因素,故不再生產這些原裝的CD長紙盒,從而換上在店內可以循環再用的長膠架了。 

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這些長盒美版CD只是很普通的東西而已,差不多所有美版CD都有長盒包裝,故此那個開封後的長紙盒對很多樂迷來說亦等同廢物。甚至我有朋友開拆這些長盒美版CD的方式,是一手撕毀長盒然後取出CD,長盒的殘骸固然馬上被掉進垃圾桶去。 

想不到多年後這些美版CD長紙盒也可被視為「絕版珍藏」。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Tosca:幽暗托斯卡

無可否認,由Richard Dorfmeister與Rupert Huber所組成的奧地利維也納Downtempo Electronica組合Tosca,多年來在圈中都以帶來高質素的音樂見稱。在十六年間共灌錄過六張專輯,他們依然有著相當的創造力。 
繼《No Hassle》後,Tosca四年來之新作是其第六張專輯《Odeon》,唱片名字來自維也納一間劇院The Odeon。在去年10月,他們便在此劇院為這張新專輯的作品進行首演,然後唱片才因此而命名。看到現場演出照片,Dorfmeister與Huber都分別把他們的電子器材放置在古雅Grand Piano上進行演奏,我不知道二人是否真的用上這台大鋼琴,但他們繼續試圖在其Downtempo電音上履行古典主義的精神乃不爭之事實。
前作《No Hassle》是他們的概念專輯,今次《Odeon》則是他們歷來來得較幽暗、Downbeat而Ambient的作品。
當今的知名電音單位都喜歡找來星級歌手替他們獻唱,以為其作品帶來談論價值。然而Tosca的取向,卻是找他們認識與混熟的圈中歌手為己任。

酷到不得了的幽暗迷離主打單曲〈Jayjay〉由JJ Jones演繹出,乍聽下去還以為是Depeche Mode主唱Dave Gahan為他們情商客串獻聲,同樣地〈Meixner〉亦有著一種80年代的低調幽悒氛圍與電影感。Sarah Carlier主唱的〈What If〉在木結他帶出下,來得幽美清雅而Soulful到不得了。合作多時的Rodney Hunter唱出寫於炎夏的〈Heatwave〉由緩慢神秘而推至節奏感起來得多麼的懾人心魄,巴西唱作歌手Lucas Santtana演繹的〈Stuttgart〉感覺來得明亮而流麗,然而〈In My Brain Prinz Eugen〉卻是一首Deep Techno與Blues Rock混種而成的怪物作品。 

無論是專輯作首尾呼應的〈Zur Guten Ambience〉和〈Bon Jour〉抑或中段的〈Soda〉,都是今次Tosca的深邃Ambient樂曲,雖然他們並不認同Ambient之形容,只是因為大家對Ambient的意義早有共識而接納了這個音樂標籤。但對二人來說,之於Tosca身上的Ambient只是「沒節拍」的音樂而已。

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Eels:鰻魚第十味

我們從不會懷疑美國加州獨立搖滾樂團Eels靈魂人物Mark Oliver Everet(簡稱E)的音樂創造力。正如他們在2009至2010年間,帶來了《Hombre Lobo》、《End Times》和《Tomorrow Morning》這套「三部曲」概念專輯。而Eels在這陣子面世的第十張專輯《Wonderful, Glorious》,便是他繼「三部曲」之尾章《Tomorrow Morning》後睽違三年的新作。 

「三部曲」巡演告一段落之後,E在其加州發源地Los Feliz Eels設立了自家錄音室The Compound,對他來說是希望能帶來無限的可能性。他與樂隊共處一室——成員有兩位結他手The Chet和P-Boo、低音結他手Koool G Murder以及鼓手Knuckles(除了前者外各人皆是上次「三部曲」巡演的樂隊團員),只要任何人有好的意念,大家都可以拿出來作嘗試,《Wonderful, Glorious》正是在如此情況下誕生。
所以,《Wonderful, Glorious》跟過去Eels的專輯的最大分別,就是此乃在沒有計劃下打造出來的唱片,E並沒有寫歌在先,而是看看會與樂隊衍生甚麼出來。

作為樂隊的第十章,《Wonderful, Glorious》仍是一張恆常的Eels專輯、「E味濃郁」的唱片,談不上有甚麼突破,也談不上有甚麼里程碑意義。但E帶來的音樂水準卻從沒有叫人對Eels感覺懷疑,今次也不例外。 
《Wonderful, Glorious》所勾勒出依然是介乎憂傷與憤怒之間的情感。感覺有如獨立搖滾版Tom Waits的〈Bombs Away〉已告之「E神」仍有火,〈Stick Together〉是另一叫人聯想到Tom Waits的歌曲;而無論是充滿暗湧的〈Kinda Fuzzy〉抑或由Fuzz Bass與巨大節拍作主導的主打單曲〈Peach Blossom〉,Eels絕對可以起勢搖滾。

另一方面,清新而神傷的鄉謠曲目〈On The Ropes〉,抑或〈Accident Prone〉、〈The Turnaround〉、〈True Original〉等苦澀Ballad,都是萬般縈繞心頭的歌曲。 

主題曲〈Wonderful, Glorious〉換上是清爽的騷靈節奏;另一主打單曲〈New Alphabet〉正是Eels那種怪裡怪氣獨立搖滾曲目,歌曲的MV是〈Peach Blossom〉的續集,道出失戀後帶著失落心情的E在一天不斷遭受街童欺凌,最後他老羞成怒,在海灘上對街童作反欺凌。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Local Natives:從洛杉磯到布魯克林

當年來自美國加州洛杉磯Silver Lake的Local Natives叫我為之另眼相看,因為他們另一隊直截了當的獨立搖滾樂隊,在2009年底發表的首張專輯《Gorilla Manor》裡已建立出其別樹一幟的聲音。畢竟他們是擁有三位主唱的樂隊——鍵琴手Kelcey Ayer與兩位結他手Ryan Hahn和Taylor Rice皆是歌手,他們的三重唱Harmonies,好讓其民謠式溫婉調子更見美好動人;與此同時,鼓手Matt Frazier則為樂隊跳脫而動感的Afro-Beat節奏。也是何解當期時Local Native被形容為Arcade Fire與Vampire Weekend的混合體。 
為他們帶來高度評價的《Gorilla Manor》面世後,Local Natives曾分別隨同Arcade Fire和The National這兩隊獨立大團舉行巡演、為他們擔任暖場演出。而Local Natives更與The National成為了好友,所以當我們看到來自紐約市布魯克林的後者之成員Aaron Dessner為第二張專輯《Hummingbird》操刀監製,亦不會感到有甚麼出奇。
巡演後凱旋歸來後,Local Natives不但添置了一批新的樂器,還在Silver Lake一間空置平房建設起他們的排練室兼錄音室,好讓樂隊有自己的空間來專注創作以及在編曲與新器材上進行實驗,以在音樂上作出提昇。雖然Local Natives已有他們的排練室/錄音室,但是這裡並非專業的錄音室來。所以製作《Hummingbird》時也需要光顧外面的錄音室,而且還要遠赴他方進行——先到加拿大蒙特利爾進行初步的灌錄工序,然後再到布魯克林聯同Aaron一起灌錄——也是Local Natives首次在加州以外錄音。

Local Natives之最大躍進,是其歌曲寫作愈見細膩,聲音也多了一份醇厚與細膩之質感。本已是以譜出動人曲子為己任的他們,今次的歌曲更美麗得吹彈可破。開場曲〈You & I〉來得夢幻而Uplifting,我們都隨著他們飄上半空。〈Three Months〉裡的孤高的假音主唱是多麼無懈可擊而又叫人聽得戚戚然,而淡淡然之作〈Colombia〉是寫給隊中一位成員在去年突然逝世的母親。 

沒錯,今次Local Natives的歌曲已減低了昔日跳脫Afro-Pop感覺,但〈Breakers〉和〈Heavy Feet〉在漂亮優美的曲調下仍凸顯著相當的節奏感,也有明快的〈Black Balloons〉。而〈Ceilings〉則泛著陣陣初夏情懷的Folk Rock歌曲。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My Bloody Valentine:殺你們一個措手不及

果然是要殺你們一個措手不及!My Bloody Valentine繼《Loveless》的全新專輯所叫樂迷望穿秋水程度,已是達至超時空的境界。早前,MBV這張回歸之作再次傳來樓梯響,正當大家在推測專輯會在今年何時面世之際——2013年2月3日,MBV突如其來地公佈樂隊二十二年的全新專輯《m b v》在即日於其官方網開售接受訂購,然後更把專輯內的所有曲目全放上YouTube分享。 
得悉這消息時,我正在乘車途中用手機翻閱Facebook時看到,隨即有種歸心似箭的感覺——我盡快要回家用揚聲器來細聽MBV的新作!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Depeche Mode:夢回天堂

Depeche Mode將會在3月25日發表他們繼《Sounds of the Universe》後四年來的全新專輯《Delta Machine》,再度由Ben Hillier監製,瑞典製作人Christoffer Berg為他們操刀Programming。先行單曲是〈Heaven〉。 
作為四年來的回歸之作,這首先行單曲並非來得具有怎樣先聲奪人的素材,〈Heaven〉是一首美麗而憂傷的中慢板Ballad作品,淡淡然的氛圍下,Dave Gahan唱出了一份苦澀的情感,伴以心碎的鋼琴(開首的鋼琴總叫我想起Robert Wyatt的〈Shipbuilding〉)以及哀怨的結他。如此觸動心靈的Ballad,通常都會留待作第三、四首單曲發行,如今以此作先拔頭籌,大抵是反映了如今DM的中年成熟心境。
 反而B-side歌〈All That's Mine〉乘著Electro Techno節拍而來下卻搶耳得多,這首酷得沒話說的作品卻又不失昔日浪漫電子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