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Dum Dum Girls:黑色魅惑

來自美國加州洛杉磯的Dum Dum Girls在這個1月底出版其第三張專輯《Too True》,即使大家都知道她們是由女創作歌手Dee Dee Penny發起與領軍的獨立搖滾樂隊,然而看到唱片封面是擺出意態撩人模樣的Dee Dee、主打單曲〈Lost Boys And Girls Club〉跟H&M Life合作的音樂錄像裡只見她一人與眾妖女型男演出,連這次發佈的宣傳照片也只有她的獨照。也許你會不禁問道:Dum Dum Girls不是四人全女班樂團嗎?其餘三位女生去了哪裡? 
我就是抱著這個疑惑,而在YouTube搜尋一下Dum Dum Girls近期的現場演出片段,看到她們豈止四位女生上陣(其他三位女成員看來陣容沒改變),還要多加一位男結他手協力。只是今次Dum Dum Girls在形象上乃有意把焦點集中回近年已移居紐約市的靈魂人物Dee Dee身上——但,我還是喜歡看到Dee Dee與Jules、Malia和Sandy一行四位女將站出來的隊型吧。

 《Too True》是Dum Dum Girls繼前作《Only in Dreams》後三年來的全新專輯,期間她們在2012年9月發表了一張《End of Daze》EP。在《End of Daze》出版前那個夏天,Dee Dee已開始在紐約市的寓所閉門造車為新專輯寫歌,同年12月她找來合作無間的老牌監製Richard Gottehrer(Blondie / The Go-Go's)及丹麥獨立搖滾樂隊The Raveonettes的Sune Rose Wagner擔任監製下於荷里活為專輯進行錄音,可是那時Dee Dee的嗓音卻唱壞了,而令到灌唱部分停工。最後,Dee Dee就在她的細小睡房錄音室、用她的私家咪高峰完成了專輯的灌唱工作,也是何解《Too True》要較遲面世。 
「停工」那段日子,成為Dee Dee作沉澱的良機,看了很多書。所以我們能察覺到Dee Dee在《Too True》裡的演繹,都比以往為多了一份內斂而冷豔的情感。有別於2010年首張專輯《I Will Be》的初生之犢Lo-Fi獨立流行樂聲音,以及《Only in Dreams》的搖滾取向,今次她們試圖捕捉一種迷惑幽暗氛圍,呈現出80年代Post-Punk的黑暗搖滾美學——當然那是經過了修飾的Post-Punk。所以今次Dum Dum Girls帶來的聲音會叫人聯想到Siouxsie & The Banshees,而多於Patti Smith。

專輯開場曲〈Cult of Love〉宛如The Cure的浪漫化Gothic流行樂遇上Ladytron的Synth-Pop,先行單曲〈Lost Boys And Girls Club〉勾勒出是80年代Post-Punk之音的幽幽魅惑感覺,向19世紀法國詩人阿瑟•蘭波(Arthur Rimbaud)致敬的〈Rimbaud Eyes〉是有著Post-Punk之撲朔迷離的新浪潮搖滾,〈Evil Blooms〉不難令人聯想起Echo & The Bunnymen的明快Post-Punk歌曲,〈Under The Hands〉更被Uncut的碟評形容為有如Echo & The Bunnymen為Madonna伴奏,還有淒美空靈的Dream-Pop Ballad曲目〈Trouble Is My Name〉。 

如沐春風的〈In The Wake of You〉來得甚有80’s Pop的情味,而〈Are You OK〉這首中板Ballad亦較接近《Only in Dreams》時的正路曲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