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Warpaint:淒迷情人

對於美國洛杉磯全女班獨立搖滾樂隊Warpaint在這個1月面世的第二張同名專輯《Warpaint》令到我抱以熱切期待的心情,這不僅是她們繼處女作《The Fool》相隔四個年頭後以作再下一城的新專輯,還有是隨即在一個月後的2月14日情人節,她們便會聯同愛達荷州新迷幻樂隊Youth Lagoon來港舉行音樂會——重點是,Warpaint成軍於2004年2月14日,換句話說當日正是她們組成十週年的大日子。 
我喜歡Warpaint,是她們身上師承自Cocteau Twins夢幻迷濛音樂底蘊。同是主唱兼結他手的Emily Kokal和Theresa Wayman,彼此都演繹出一種蒼白淒迷情味,再加上低音結他手Jenny Lee Lindberg合共三把女聲之唱和,無疑是來得多麼美。

Warpaint屬於慢工出細貨的樂隊,今次《Warpaint》交由英國錄像怪傑Chris Cunningham(Jenny的丈夫)設計唱片封面以及拍攝專輯製作的紀錄片,已是一大亮點,毋庸置疑Cunningham的陰暗冷峻美藝跟Warpaint的音樂是多麼匹配。另一教我注目之處,是由著名英國製作人Flood(Depeche Mode / Nick Cave & The Bad Seed / The Smashing Pumpkins / Nine Inch Nails)為《Warpaint》擔綱唱片監製,而混音師則是與Radiohead / Thom Yorke合作無間的Nigel Godrich負責混音,某程度上可預見樂隊在試圖吸納更程英倫氣息的聲音與成熟的製作。 
為《Warpaint》專輯揭開序幕的〈Intro〉,那猶如Warpaint的短短Post-Rock器樂曲目,隨即帶出的〈Keep It Healthy〉沒錯是可以形容為一首Dream-Pop歌曲,但卻不難聽見歌曲的溫婉民歌曲子與Post-Rock般的肌理。

Chris Cunningham為《Warpaint》設計的唱片封面把樂隊四位女生的影像重叠在一起,構成這幅迷離虛幻的圖像。這次她們的聲音亦比以往來得幽悒迷濛,Jenny的Bassline演奏愈見神秘深沉。 

被用作2013年秋季Calvin Klein Jeans廣告歌的先行單曲〈Love Is to Die〉,是如斯淒迷幽美、縈繞心頭而有著一股懾人心魄內聚力的Goth-Pop作品,歌者唱出茫然而哀怨的情感還要主歌與副歌來個轉調,唱過”Love is to die, love is to not die, love is to dance”之後最終唱出”Love is to die, why did you not die?”,愛恨纏綿。而〈CC〉亦帶著猶如早期Cocteau Twins歌曲的撲朔迷離Goth氛圍。〈Son〉這首Ballad更無疑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到不得了。 

在曲風上,Wapaint也作出了一些新嘗試。如〈Go In〉是首緩慢而迷魂、有著多層敲擊的迷幻爵士Ballad;淡淡戚然的〈Teese〉伴以木結他作主導,孤高慘白的〈Biggy〉則是由Synth作主導的電幻歌曲,而〈Drive〉的電音敲擊肌理可叫人聯想到Depeche Mode的中慢板歌曲——大抵這是Flood對她們的影響。 

之前,Emily曾揚言今次的歌曲會有些R&B與Rap Music的薰陶,也許大家都為之摸不著腦,原來那是指〈Hi〉和〈Disco//Very〉兩曲,前者在深沉的低音與Hip Hop節拍下絕對是她們的Trip Hop曲目,Warpaint也變成Portishead;後者好比迷幻版的M.I.A.,曲子R&B得來卻有如祭典般的合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