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Laibach:萊巴赫幽靈光環

即使在樂迷心目中斯洛維尼亞(前南斯拉夫)樂團Laibach最具代表性,仍是1987年專輯《Opus Dei》時期那種滿是法西斯主義象徵的冷冽嚴苛工業軍樂聲音。然而無可否認在近十多年來,Laibach的作品已沒有儼如洪水猛獸般的氣燄駭人,反之乃愈來愈修飾悅耳起來。正如他們改編世界各地國歌的2006年前作概念專輯《Volk》,當年我便不禁直截了當地以「動聽」來形容——要是在80年代,悅耳動聽修飾等字眼放在Laibach身上,那彷彿是罪該萬死的事。 
踏入2000年以降,過去Laibach只曾出版過《WAT》(2003年) 和《Volk》(2006年)這兩張官方專輯,實行慢工出細貨的作風。如果不計兩年前他們為科幻戰爭喜劇電影《鋼鐵蒼穹》帶來妁電影原聲配樂專輯《Iron Sky》,這張《Spectre》乃他們足足八年來之全新官方專輯,毋庸置疑有著處心積慮而來的意義。

更何況在CIA(文化企業協會)的主辦下,讓Laibach的《Spectre Tour》空降香港,在3月22日於灣仔The Vine Centre舉行其《Laibach: The New Cultural Revolution》音樂會。那不單是Laibach這回巡演的唯一亞洲站演出,更是他們首度登陸大中華地區表演。能夠在香港看到Laibach的現場演出,那簡直是夢想成真。 
在Ivan Novak領軍下(創團成員Dejan Knez已在十年前退出),近年Laibach都聯同一女將上陣,她是斯洛維尼亞電子流行樂隊Melodrom女歌手Mina Špiler。多添了Mina參與,她的歌聲正為Milan的冷酷男低音唱腔作出了中和作用。再次展示出他們的政治宣言與世界觀的《Spectre》,便是一張男女聲雙主唱而又來得相當之修飾的Laibach專輯,但風格強烈依然。
《Spectre》的專輯開場曲〈The Whistleblowers〉,我便會以「別緻」來形容——在明快的軍鼓節奏與柔揚的口哨主奏下,歌曲被拿來跟F. J. Ricketts的英國著名軍樂進行曲〈Colonel Bogey March〉「柏忌上校進行曲」作相提並論,而Milan從末演繹得如此柔揚而溫文爾雅,那唱出大同與自由信念的的琅琅上口Chorus(From North and South / We come from East and West / Breathing as one / Living in fame / Or dying in flame),來得宛如一首偉大的國歌/軍歌。到了專輯最末,是唱頌相信世界將會多麼美好的〈Koran〉,在動人電影感與Mina靚聲主唱下是多麼美麗的烏托邦Ballad,歌曲之優美指數可媲美他們在1988年重新闡釋The Beatles經典專輯《Let It Be》裡由出塵脫俗女聲演繹出的〈Across the Universe〉,然後再凝聚出電幻的曲風。

在〈The Whistleblowers〉與〈Koran〉之間,我們聽到是電音橫流的Laibach。 

〈No History〉是Milan與Mina合唱的無政府主義末世工業電音,穿插著氣勢磅礡的Rave電音Riff,也是他們對佔領華爾街的回應;充滿攻擊性的革命戰歌〈Eat Liver!〉(源自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地區的憤怒情緒用語),以高壓Techno-Pop曲風與動盪管弦樂絲絲入扣而來;批判美帝的〈Americana〉好比黑暗荷里活版Kraftwerk;〈We Are Millions And Millions Are One〉是Mina與Milan合唱出的Techno-Pop情歌;探討歐洲政治/文化/經濟瓦解的〈Eurovision〉,祭出比Massive Attack還要黑暗深邃Dub Electronica / Trip Hop曲風;〈Bossanova〉並非典雅Bossa Nova曲風,而是自虐性工業電音遇上Mina的Punky主唱;先行單曲〈Resistance Is Futile〉更是踏著R&B式Riff與節拍而來,配以荷里活電影配樂意境再到Acidic電音綻放竄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