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The Horrors:光之新浪漫

來自英國濱海紹森德的The Horrors,以高個子主唱Faris Badwan為首的他們早已不再是七年前在其首張專輯《Strange House》裡,那隊神經質的Garage-Psych-Goth-Punk樂隊。經歷過重大的蛻變過程之後,其歌曲來得愈來愈修飾與旋律化、愈來愈「好聽」,此乃不爭之事實。從脫胎換骨而來的《Primary Colours》到《Skying》,再到最新的第四張專輯《Luminous》,那好比構成樂隊的進化三部曲,漸漸樹立出他們的唯美氣息。 
The Horrors的聲音,就相對於其專輯唱片封面設計的演進那樣,愈來愈富色彩感,連他們早前登上英國音樂週報《NME》封面,配上亦是七彩繽紛的背景。在其倫敦東部錄音室所灌錄的《Luminous》,就一如其唱片名字的意思般,是他們更為明亮、自信、色彩感,以及用上更多電子合成器聲響(Faris說他們乃把結他弄得聽似電子合成器)的專輯,甚至我會義無反顧地用上「浪漫」、「陽光」與「動聽」等字眼來形容今次The Horrors的歌曲。

《Luminous》再次是The Horrors跟合作無間的Craig Silvey聯袂監製,碟如其名地,今次的歌曲乃散發出自然的亮麗光芒。雖然他們的作品仍有著一定的實驗性與迷幻氣息,但已處理得日趨精良與渾圓。所以毋庸置疑這是The Horrors迄今最為動聽而平易近人的專輯——但平易近人卻不代他們只要做出討好市場的歌曲,也是何解樂隊要用上長達七分多鐘的〈I See You〉來作為這次的先行單曲。 
跨越十五個月製作,《Luminous》之另一重點是The Horrors在不趕急的情況下慢工出細貨地創作與灌錄出來的專輯,Faris說:「如果你為你所做出的一張唱片感到高興,我估你會經常恐懼日後你會不知怎麼地永不能再寫出好歌來。但我想在我們之間,我們不會讓我們不高興的東西面世,所我可以想像到我們能花上十年時間來完成某些東西,而多於作為一隊每張唱片都在退步中的樂隊。」

在《Luminous》裡所聽到,是The Horrors經過精煉淨化後的聲音,譜寫出美好的歌曲。開場曲〈Chasing Shadows〉在長長的前奏下是多麼如夢似幻而來,引伸出這首流麗輕盈的歌曲,Faris從未唱得如此的溫柔。先行單曲〈I See You〉由歐陸式迷魂電音Sequence帶出,遇上80年代New Wave / Post-Punk紀元的新迷幻風聲音,某些地方能夠令我聯想到Echo & The Bunnymen的〈Bring on the Dancing Horses〉,湊合出來是相當浪漫而爽朗的Epic之作。新單曲〈So Now You Know〉在Ambient結他前奏之後來得豁然明媚,美好得猶如在雲端上飛翔,感覺又似後期The Chameleons的美好柔揚Post-Punk曲子——我早已說過Faris唱得像Mark Burgess吧。 

再聽〈First Day Of Spring〉乃曲如其名般予人如沐春風感覺,活像清爽又迷幻時的Echo & The Bunnymen,下半部轉入Motorik節拍。跟著名製作人Paul Epworth合寫的〈Falling Star〉是The Horrors前所未有地溫婉輕柔的流行曲,一下子彷彿回到80年代Modern Pop的好時光。〈In and Out Of Sight〉有著如Kraftwerk般的科幻電音引子,這首新浪潮式Electro-Pop歌曲在Faris美麗的夢藝唱腔下,竟足以叫我不禁拿出挪威樂團A-ha作相提並論,所以〈Sleepwalk〉在猶如溫暖版Gary Numan之曲風下有點「新浪漫」的感覺也不過分吧。 

〈Change Your Mind〉這首猶如月色般的Dream-Pop Ballad更是美麗迷人得沒話說,漂亮得飄飄然。他們仍繼續帶來滿溢My Bloody Valentine影響的Noise-Pop歌曲〈Jealous Sun〉,當然這是屬於修飾的詮釋吧。 初夏感覺與The Horrors,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然而聽著這張《Luminous》,那的確讓我聽到一份美好的初夏情味,適合初夏天氣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