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今個夏天是屬於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美國紐約市獨立搖滾樂隊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的第三張專輯《Days of Abandon》實在出版得合時,儼如一張為今年夏天而設的唱片。
我們都知道主唱兼結他手的Kip Berman是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的靈魂人物,然而之前得悉華裔女生成員Peggy Wang已告離隊,那少不免有點若有所失。更何況當我見到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最先發佈一輯改組後的四人全男班照片時,難免予人有點兒陌生的感覺,畢竟相中的熟悉面孔就只有Kip一人而已,不禁對他們起了疑心。然後才看到現在那輯四男二女的六人陣容樂團照片--但看他們近期的現場演出影片,我仍搞不清現在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到底是四男一女的五人陣容還是四男二女的六人陣容,抑或是可加可減。
從《Days of Abandon》專輯裡所見,低音結他手Alex Naidus和鼓手Kurt Feldman這兩位舊成員仍有參與錄音Session,只是現在已換上重整旗鼓而來的巡演樂隊陣容。也許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壓根兒就是圍繞著Kip一人的樂隊來。

無疑,當我聽到《Days of Abandon》的時候,我對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的疑慮亦一掃而空。新專輯的重點,是樂隊全然放下昔日的Shoegaze / Noise-Pop薰陶,而一心一意奏出清新可喜、爽朗美好的Indie-Pop歌曲,Kip表示:「我不希望這些歌曲要隱藏在Distortion音牆與錄音室法術背後。」從2009年首張同名專輯《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帶來充滿初生之犢的新生代Shoegaze / Noise-Pop,到2011年的第二張專輯《Belong》以做出來得更嘈吵之餘亦更見美麗的歌曲為大前提,以樂隊的音樂成長路來說,在《Days of Abandon》裡作出悅耳修飾的音樂取向,亦毫不叫人感到意外。
由曾為My Bloody Valentine、Patrick Wolf操刀的Andy Savours監製的《Days of Abandon》,就彷彿是為迎接盛夏而來的專輯,Kip說要讓其音樂賦予喜悅與滿溢光茫,他也唱得愈來愈輕柔如羽毛,即使在題材上通常仍是較陰暗。專輯以〈Art Smock〉這首美麗得沒話說的清幽Acoustic Ballad小品揭開序幕。由女聲帶出的先行單曲〈Simple and Sure〉已猶如叫人置身陽光與海灘,〈Eurydice〉好比早年The House of Love的英倫獨立流行樂簡樸氣息,如流水行雲的醒神最新單曲〈Until The Sun Explodes〉就活像The Cure如〈Just Like Heaven〉那類的明快爽朗、清風撲面歌曲。

再聽〈Masokissed〉清新可喜又溫婉浪漫,有如回到80年代聽Aztec Camera與The Smiths的年代,〈Beautiful You〉是多麼明亮而柔和的Jangle-Pop,〈Coral and Gold〉勾勒出是美不勝收的青青珊瑚島,〈The Asp in My Chest〉在溫暖的銅管樂伴奏下實在多麼窩心吧。 

沒有了Peggy,她的女聲與鍵琴崗位現在亦一分為二,其中前者是由來自費城Dream-Pop樂隊A Sunny Day in Glasgow的Jen Goma負責。Jen除了為Kip和唱之外,還有兩首她的獨唱歌曲。由她唱出的〈Kelly〉我會以The Smiths的清爽Jangle-Pop經典〈This Charming Man〉遇上Saint Etienne的甜美女聲歌曲來形容,而〈Life After Life〉亦來得如斯清雅怡人,同樣叫我聯想到Saint Etienne起來。專輯裡有多首歌曲伴以柔揚銅管樂,操刀編寫銅管樂的是前Beirut成員、曾與Arcade Fire及David Byrne合作的多元樂手Kelly Pra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