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Thievery Corporation:尋找巴薩諾瓦根源

大家都知道美國華盛頓市Downtempo / Loungcore二人組Thievery Corporation所帶來的,都是一種賦予高度折衷性意義電音,得以包容著Bossa Nova、Dub、Jazz、Reggae / Dancehall、Breaks,甚至是印度音樂、中東音樂、迷幻音樂而來。而Bossa Nova正是他們身上一項不可或缺的重大薰陶——當初Rob Garza和Eric Hilton走在一起合作時,正因為他們對巴西Bossa Nova與牙買加Dub樂有著共同的喜好,從而以這些元素來合成與創造出樂團的Downtempo電音。 
在Downtempo圈中Thievery Corporation早已貴為天團級名字,作為繼《Culture of Fear》之後睽違三年的新作,樂隊在其第七張專輯《Saudade》裡乃實行放下了摩登的電音製作身段,而反璞歸真地投向復古而有機性的Bossa Nova音樂姿態,帶來他們開宗明義的Bossa Nova專輯,是一次Thievery Corporation之還原基本步。
《Saudade》的出現,是因為Rob和Eric有感到電音舞曲世界已達至飽和以及缺乏樂手合作性,所以他們實行回歸基本,以有機性的真演奏形式,灌錄出這張向巴西Bossa Nova尋根的專輯出來。這次影響著他們的除了Antônio Carlos Jobim、Gal Costa、Luis Bonfá等巴西音樂家之外,還有Serge Gainsbourg的法國音樂,Ennio Morricone的電影配樂,以及Electro-Samba女唱作歌手Isabelle Antena。

今次他們找來五把女聲作獻唱演繹,包括合作無間的LouLou Ghelichkhani、Nouvelle Vague的Karina Zeviani、唱作人Shana Halligan、阿根庭女伶Natalia Clavier與新名字Elin Melgarejo,她們唱出的都是如斯清雅始人、舒舒服服與有著長青條件的Bossa Nova風味小品歌曲。 

人靚聲甜的LouLou依然唱得最多,如沐春風的開場曲〈Décollage〉已是多麼美不勝收,〈Firelight〉來得意態撩人,〈No More Disguise〉以管弦樂勾勒出濃濃電影音樂感,而〈Le Coeur〉又換上法式爵士浪漫。Karina唱的〈Meu Nego〉清爽得沒話說,〈Nos Dois〉泛著迷惑的爵士幽情;Elin唱的〈Quem Me Leva〉是多麼風光明媚,〈Para Sempre〉是一片陽光與海灘的風景;Natalia唱的〈Claridad〉營造出幽美夢幻氛圍,Shaun唱的〈Depth of My Soul〉是另一首電影感濃濃而憂傷淒美的歌曲。 

唯一的純音樂是主題曲〈Saudade〉,來得似十足經典巴西組合Los Indios Tabajaras的懶洋洋Brazilian結他音樂。

在《Saudade》面世之同時,Thievery Corporation亦宣佈其自家廠牌Eighteenth Street Lounge Music (ESL Music)結業的消息。即使他們強調Thievery Corporation亦會繼續如舊製作音樂,但仍是叫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