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ANWIYCTI:低音主義

當ANWIYCTI在去年的香港大型音樂節《Clockenflap》作首次公演,以Joey Pui(Zaraha / eleven wishes goodbye)為首的他們已旗幟鮮明地彰顯出樂隊別樹一幟的獨立搖滾姿態——在台上他們以三位低音結他手與一位鼓手之陣營出來,歌曲以Bass Riff作主導,而完全摒棄了結他的角色,從意義上來說已是好一種「反搖滾」的風骨。ANWIYCTI在2012年秋已成軍,秘密練兵多時,直到2013年底才在《Clockenflap》粉墨登場獻出處子演出,可見他們是多麼處心積慮而來的樂隊。而他們同步亦在錄音室閉門造車。 
全名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的ANWIYCTI,其首張專輯《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即將會在香港獨立廠牌Imagine Imagine Imagine Records旗下發表,並會在6月12日於Hidden Agenda舉行專輯發佈音樂會。一如III Records的作風, ANWIYCTI這專輯亦會以限量黑膠唱片形式出版,今次是以白色膠印製。
在ANWIYCTI作品裡的Riff/Bassline/主奏,全由Joey Pui、Edward Chiu和Eqqus Lee三支低音結他包辦,無疑是別開生面的破格形式(至少對香港獨立搖滾圈來說是),而重點是他們的音樂並不拘泥於某種曲風上,反之他們的聲音乃得以跨越Neo-Psychedelic、Post-Punk、Noise Rock、Drone Doom、Shoegaze、Post-Rock甚至Electronica等流派風格而來。沒錯,有些樂隊是開拓了一種獨特的音樂型式,然而卻只管公式化玩下去,所以只見出來的歌曲首首聽似差不多。而ANWIYCTI的驚豔之處,正是他們所祭出的音樂包容性,變化多端。即使Joey是陣中主唱,但所帶來卻不盡然是Song-Based的歌曲,樂隊也有其器樂曲目。
《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由闇黑沉重Bassline帶出的開場曲〈X〉來得如斯夢幻、神秘而幽美,在夢囈般的人聲下,歌曲就是Post-Rock與Dream-Pop之合體。〈Daydreaming the Daydream〉讓重型緊湊而風馳電掣的Stoner Rock張力遇上Groovy舞曲節奏,配以是迷幻流行曲的曲子,我引用的比較是Queens of The Stone Age遇上Primal Scream。〈1516〉是直截了當、衝口衝面而來的暴烈Noise Rock,〈Many But One〉在連綿的Bassline下可以聽到他們介乎Sonic Youth與Shoegaze之間的薰陶,〈The Truth〉就是由重型Riff驅動的Shoegaze歌曲。器樂搖滾曲目〈ii〉帶來扣人心弦的Drone Doom風,從低迴暗湧推至狂風掃落葉。

作為低音結他主導的樂隊,ANWIYCTI沒有用結他,但卻有用電子合成器,所以他們也有電音化的曲目。〈My F Mind〉是多麼電幻美好、流水行雲的Synth Rock樂曲,來得好比以樂隊形式奏出的Electronica樂章;〈Into The Sea〉以漫天無際的Ambient前奏帶出,當你以這會是Ambient Rock曲目來時,隨著鏗鏘的Synth琴音響起,樂曲也變成介乎Electro-Pop與Epic House之間的電音歌曲來,並以迷魂的Dubby音響處理來營造出置身茫茫大海中的感覺——但歌曲作現場演出時,卻可以是迷幻的Space Rock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