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Kasabian:迷幻狂舞派

英國萊斯特樂隊Kasabian正式出道十年,作為當今的頂班英倫樂團,以結他手/鍵琴手兼作曲主腦Sergio Pizzorno以及主唱Tom Meighan為首的他們最為樂迷津津樂道,是其音樂得以無懈可擊地將迷幻搖滾底蘊與Groovy舞曲節奏作出融合,足以秉承The Stone Roses與Primal Scream之衣缽。2011年的前作專輯《Velociraptor!》能取得高度評價,是他們可以打造出猶如Jukebox般首首歌曲皆精采但又可以風格迥異的專輯出來;三年後Kasabain帶來的第五張專輯《48:13》裡,今次Sergio實行以回歸其三大音樂影響——60年代末搖滾、Hip Hop以及電子音樂為大前提。 
《Velociraptor!》為樂隊帶來漫長的世界性巡演,然後Kasabain為之大感疲憊不堪,心想他們要休息一段時間,沒有想過要做下張專輯這回事,只要無所事事躲賴一下。可是休息了不久,Sergio的手機上有了一段短短的旋律,而他在家中有個錄音室,他想玩出這首歌,那便成為了新作〈Bumblebee〉,樂隊的新專輯亦因此而啟動。他們還是有感到在錄音室工作才是最快樂的事。
Kasabain的2009、2011年專輯《West Ryder Pauper Lunatic Asylum》和《Velociraptor!》,當時他們表示是要釋放出樂隊之前在大型音樂節主舞台及體育館演出所吸納的能量而來,所以樂隊的聲音亦愈見大將之風。見慣大場面,在《48:13》裡的主打歌,他們更要帶動到群眾在音樂節上跑圈Mosh Pit而設計。最先創作〈Bumblebee〉在張力十足的Big Beat鼓擊下,彰顯著搖旗吶喊式呼叫,甚至某些段落亦被拿來跟Beastie Boys的〈Sabotage〉作比較;主打單曲〈Eez-eh〉勾勒出好比Giorgio Moroder的高壓電量Euro-Disco肌理動能,Groovy非常,亦有著Rave年代獨立舞曲的狂放。

〈Stevie〉讓弦樂四重奏、蕩氣迴腸電影感管樂與Groovy節拍絲絲入扣而來,亮點還有”Hey hey!”兩聲的伴唱;〈Doomsday〉是直截了當、風馳電掣而來的Dance-Rock;〈Clouds〉是由科幻電音前奏帶出的迷幻搖滾歌曲;〈Bow〉好比配以Hip Hop電音制式的Oasis中板曲子。 

而《48:13》的重心作品,是近七分鐘Electro Rock / Indie-Dance曲目〈Treat 〉,在肥厚Bass Riff下漸漸祭出高壓歐陸電音舞曲動能,扣人心弦,下半部分令我聯想起《Technique》時期的New Order,回到那個Indie與Rave通婚的年代。〈Glass〉的電幻曲風下帶來60年代復古調子,再祭出歐陸電音、Hip Hop節拍與年輕詩人Suli Breaks之MCin'。緊接而來的〈Explodes〉就好比有著動人旋律與搖滾張力暗湧的Giorgio Moroder或Daft Punk歌曲,Synth聲四起。 

專輯裡多首短歌當中,有〈(levitation) 〉這首動聽的迷幻Ballad。更窩心動人的,是結幕Ballad歌曲〈S.P.S.〉(Scissors Paper Stone),道出兩位好友經過通宵後一起在清晨看到日出的美麗時刻,男人的浪漫,這是Sergio給Tom的情歌——也許是要統一《48:13》的全單字歌名格局,所以此曲也用上縮寫來。 
唱片喚作《48:13》,即專輯的總長度,唱片封面設計也只有陳列出各首歌曲的時間,大玩簡約風格。原來起初當Sergio跟樂隊的設計師Aitor Throup談起新專輯的名字,他隨口胡亂說:「就叫《48:13》或甚麼吧!」那時他們仍未知道專輯有多長。然後樂隊把專輯的歌曲放在一起作粗略計算,出來的長度竟是48:13!但是那時專輯仍尚未正式完成,於是樂隊唯有把歌曲作修改,以讓專輯維持這個猶如Magic Numbers的總長度。但另一方面,這卻又被批評為最糟的專輯名字與封面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