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Cold Specks:歌德騷靈黑魔女

我認識到來自加拿大的Cold Specks這個名字,那要多得美國電音鬼才Moby的引薦——在他去年的《Innocents》專輯交由同屬Mute廠牌旗下的Cold Specks演繹了兩曲,而驅使我進一步去認識她;本以為她只是另一位有著懾人心魄嗓音的黑人騷靈女歌手,然後方發現知道Cold Specks是多麼殊不簡單,甚至有點不尋常。 
Cold Specks是現年26歲的黑人女創作歌手Al Spx之化身,又或者可以視之為她的個人樂隊。而Cold Specks的聲音之不尋常,是她的Gospel / Soul歌曲不單是配以獨立搖滾曲風而來,同時亦泛著一份撲朔迷離的幽暗異色美學,外界用上Gothic來形容,更被冠以Doom-Soul之標籤;她就活像Macy Gray、PJ Harvey與Diamanda Galás的混合體。

更叫我對Cold Specks另眼相看,是連以Michael Gira為首之紐約市傳奇性地下/獨立樂團Swans也邀請她合作,在今年為樂隊取得高度評價的《To Be Kind》專輯裡為一曲〈Bring the Sun〉擔任和唱,確定了Cold Specks的Cult界地位。然後Cold Specks亦在這個8月底出版了她的第二張專輯《Neuroplasticity》。 
2012年5月Cold Specks的首張專輯《I Predict a Graceful Expulsion》面世,同年冬天她已來到英國森麻實郡Wick的一家農舍,為她的第二張專輯進行構思,閉門造車三個月,因為她需要疏離的創作環境,從而寫出了幾首怪誕不經的歌曲。然後,Cold Specks出來舉行了一輪歐美巡演,繼而才在去年夏天於蒙特利爾寫好大部分歌曲與正式展開錄音,最後於多倫多完成。

同樣黑暗的歌曲,比較起《I Predict a Graceful Expulsion》,今次《Neuroplasticity》乃多花心思在音響處理方面,同時祭出Cold Specks冷靜但狂野的感覺。跟前作一樣同是由Jim Anderson擔製作人,由曾為Depeche Mode、Blur操刀的Ben Hillier負責混音。 

開場曲〈A Broken Memory〉在不安氣氛與迷魂歌德曲風之間勾勒出前衞爵士的章法,貫通Goth-Soul-Jazz而來。先行單曲〈Absisto〉正是其撲朔迷離、耐人尋味的歌曲,闇黑妖魅的氛圍在藍調騷靈的曲子間彰顯出歌德式的詭異神秘,中段停頓之後隨即轉入緊湊的段落,連其音樂錄像亦拍攝得鬼秘而Cult味十足,妖夜慌踪,Al Spx化身森林中的女巫。新單曲〈Bodies at Bay〉由流暢Motorik Beat帶出並配以鏗鏘的結他勾線,有如Neu!的感覺,乘著明快節拍而來,卻又有著抑揚頓挫之繽紛迷幻鋪排。 

而氣氛陰暗〈Old Knives〉就好比換上邪氣而懾人之黑人女聲演繹來Depeche Mode或Nick Cave & The Bad Seeds的Gothic-Blues歌曲般;〈A Quiet Chill〉和〈A Formal Invitation〉壓根兒可以稱之為是Gothic Rock來,前者令人聯想到Siouxsie & The Banshees那種歌德搖滾,連其緊湊的鼓繫亦甚有Budgie的風範,後者是由葬禮式節奏驅動的中板歌德搖滾,末段加入了簡約的木管樂演奏。 

Cold Specks的歌曲很多時都有著奇妙混合性曲風,如〈Living Signs〉在跳脫Bassline下被形容為她的Goth-Funk,〈Let Loose the Dog〉就是配以Synth-Ballad曲風的Gospel歌曲但又呈現著Post-Punk的肌理。 

禮尚往來的合作,專輯的亮點還有兩位兩席樂手的出現:與Michael Gira合唱的黑暗民謠搖滾〈Exit Plan〉,就讓她的騷靈歌聲與Michael的低沉黑暗嗓音作出水乳交融。而在專輯完場曲〈A Season of Doubt〉裡有爵士小號演奏家Ambrose Akinmusire的幽悒滄茫小號吹奏,襯托出這首慘白淒美、哀怨纏綿、縈繞心頭的Gospel-Blues,同時她也有參與Ambrose將會在爵士廠牌Blue Note旗下出版的新專輯。

1 則留言:

SeeWide特搜網 說...

袁先生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講扮靚、講生活,讓大家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生活資訊的玩樂休閒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現階段,SeeWide 已擁有超過十萬篇生活攻略,瀏覽量亦超過數十萬。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各樣不同的好玩好食生活資訊!

另外,我們亦設有「稿費」制度,透過發表文章所累積的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而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